共和党再掌国会 美国中期选举综述

【新唐人2014年11月09日讯】新闻周刊(448)美国的中期选举落幕,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获得大胜,不仅守住众议院多数党的位置,还一举斩获52个参议院席位,在州长选举中也拿下24个州。这意味着共和党将在欧巴马的剩余两年任期内全面掌控国会,令欧巴马执政压力大增。虽然欧巴马誓言与国会良好合作,但是也放话说坚持执政原则。共和党主掌两院,被称为跛脚总统的欧巴马该怎么办?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次的中期选举。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克康奈尔:“朋友们,大政府执政时间已经够长了,该选择新的方向了。”

参议员当选人科里•加德纳:“明天我们将努力让华盛顿回归正轨、切合实际、不再浪费时间。”

11月4日这一天,美国人陆续涌向投票站,用手上的选票,发出自己的声音。

选民保罗•西格尔:“现在对于政府将走向何方,谁将掌控众议院和参议院是个转捩点,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

选举前,CNN出台一份民调,55%的选民表示他们不满意欧巴马的施政,另外还有70%的民众表示,虽然今年美国经济复苏亮眼,但他们对明年的欧巴马政府经济政策仍感到担心。甚至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曾表示,“这将是对欧巴马总统的全民公投”。

选民雷拉-乔伊•威廉斯:“我认为欧巴马是正确的总统人选,我很想表示我对他的支持。”

选民MEGAN KENNEDY:“他(欧巴马总统)处理事情的方式很党派化,我觉得这样不利于凝聚人心。这样做会一事无成,而很多事情又绝对需要做成。”

尽管美国经济近来有所好转,失业率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低,但是结构性失业问题、及薪资增长有限,让中产阶级受益不多。

对外,IS恐怖组织的威胁、埃波拉病毒的防疫漏洞等等,让欧巴马的支持度降到任内最低的40%。

白宫发言人一语道破这次选举的关键因素。

白宫发言人JOSH EARNEST:“我认为,即使在非选举年,特别是在过去的几年里,华盛顿的失败对选民来说有着强烈的挫败感,体现在对中产阶级家庭有利的政策没有落到实处。”

而共和党的选情,此前已被各方普遍看好。

共和党参议员当选人Joni Ernst:“我们要前往华盛顿了,我们要让他们尖叫。”

根据点票结果,共和党夺得6个参议员席位,分别是科罗拉多、蒙大拿、阿肯色、南达科他、西弗吉尼亚州和北卡罗莱纳州的参议员议席。

参议院的少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击败民主党挑战者艾莉森.格兰姆斯(Alison Grimes),重新夺得肯塔基参议员议席。

此外,共和党在36个州的州长选举中也获得不少进展。有可能成为共和党2016年总统候选人的斯考特.沃克尔在威斯康辛州连任州长。共和党人瑞克.斯考特在关键的佛罗里达州的州长选举中获胜。

不过,民主党仍保住了新罕布希尔州的关键席位,民主党候选人在宾夕法尼亚州也击败了共和党的选手。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Reince Priebus:“这是对欧巴马政策的直接回绝。正如大家知道的,欧巴马总统说得很清楚,他的政策体现在选票上,而选民们的回答非常清楚。”

美国总统欧巴马:“这次选举对我来说,是美国人民发出一个信息,一个用投票发出的信息:民众希望他们选出的人和他们一样努力工作……我想告诉所有投票的人:你们的意见我听到了。三分之二选择不投票的人,你们的意见我也听到了。”

共和党夺下联邦参议院控制权,形成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的局面,这个结果将使欧巴马剩下的两年的任期复杂化。

美国大学国会及总统研究中心主任James Thurber:“这意味着更多的冲突,更多的僵局。这意味着欧巴马是否真的愿意妥协,这意味着他将处于防守,而不是进攻状态。他将设法保护他的过去两年通过的法案,包括可负担医疗法,即所谓的欧巴马医改。”

布鲁金斯学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任Darrell West:“我认为未来两年会出现很多的否决,因为共和党将面临很大的通过立法的压力。大家知道共和党向来是个说“不”的政党,他们一直在阻挠民主党的立法。现在他们有能力主导立法,由于他们已经同时控制了参众两院,他们通过立法的优势很大。”

尽管如此,欧巴马总统在选举后即刻表态,誓言与共和党主导的参众两院好好合作。同时也强调,作为总统,他执政的核心原则不会改变。

美国总统欧巴马:“有些国会通过的议案,我将不会签署。我可以肯定,在某些事情上,国会将不喜欢我的决定,这也很自然,我们的民主政治就是这样运作。但是对于美国人民普遍认可的一些问题,我们肯定可以找到合作的办法。”

失去两院,被称为跛脚总统的欧巴马该怎么办?迹象表明,欧巴马过去试图透过更多行政命令方式,绕过国会直接解决问题,例如他透过行政命令实施的减碳政策、提高基本工资,还打算为美国境内1100万的非法移民提供协助,免于被驱逐出境。

就在共和党拿下国会参议院的第二天,上百位移民来到白宫前举行游行,给欧巴马总统施加压力,他们对现在国会的局面表示担忧,呼吁欧巴马在年底前尽快兑现其承诺颁布的移民改革行政命令。

民权组织CASA执行主任GUSTAVO TORRES:“我对欧巴马总统将要采取行动没有任何怀疑,但是对于现在这个状况,我们感觉很不好受,对于这个现状感到很难过。”

他们的担忧并不是没有根据,未来国会与总统之间,很可能出现频繁的对峙局面,欧巴马也将面对更大的国会压力。

布鲁金斯学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任Darrell West:“他们想通过的立法,很可能是欧巴马不喜欢的,所以欧巴马就会处于一个被动的位置上,要么不断去否决立法、要么被迫让步,签署法案。”

中期选举落幕,可以说2016年的总统大选已经开跑。颁布行政命令绕过国会,并不是一劳永逸,如果共和党赢得下届总统大选,新总统很有可能会推翻欧巴马颁布的诸多行政命令。

撰稿/晓天
剪辑/俊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