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6名儿童血铅超标 百余人腹痛呕吐

【新唐人2014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近日,广东翁源县铁龙林场再传有百余村民集体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引发当地民众恐慌。但当局却推托,说是饮用水总大肠杆菌超标所致。对此,很多村民不认同并质疑:不可能百余人全都喝了生水,而且目前林场至少有16名儿童检查出血铅超标,其中3名为血铅中毒。村民们认为是周边的涉铅企业污染所致。

大陆媒体11月9日报导,从翁源县前往铁龙林场的途中,随处可见林立的烟窗,10多家有色金属厂、水泥厂、危险废物处置厂等分布在仅有5000多人的铁龙林场。

据翁源县疾控中心主任黄志强介绍:从10月22日至24日,共有137村民发病,其中100%有腹痛症状,恶心的占97%,呕吐的有35人,发烧的4人。22日晚,更有11名病情稍重的患者被转入翁源县人民医院救治,另有12人被送到翁城镇救治。

媒体报导,村民陈中亮(化名)称,22日,他8岁的儿子放学回到家说不舒服,没吃晚饭就睡了,半夜就出现呕吐症状。当晚,陈中亮将儿子送到铁龙卫生院时,发现已人满为患,上百人挤在医院,不少救护车停在医院门口,气氛十分紧张,前去就诊的基本都有腹痛、呕吐症状。

而他自己本身也于26日出现头晕、呕吐症状,当天吊了几瓶水后症状缓解。28日,他病情复发,再次到医院输了6瓶水。

据翁源县官方发布消息称:经检测,铁龙林场的饮用水总大肠杠菌严重超标,初步判断这是导致此次事件的原因。官方还称,现在是胃肠炎高发季节。

针对当局的推辞,村民们几乎无人认可。往年这个季节,林场居民也没有集体发病过,而且一直饮用这些水。他们认为林场里的企业排污才是罪魁。黄志强也表示,疾控部门起初也怀疑是环境因素造成的,“但患者的临床症状不支持这一结论。”

有村民指出,铁龙林场水厂的自来水只供应铁龙居委会和龙体工区,龙化和龙集工区的居民基本是引山坑水饮用。“说是水厂的水总大肠杠菌超标导致,为何龙集、龙化工区分别有16人、34人那么多人发病?而且137名患者中,有不少成年人,不可能137人全部喝了生水,饮用水即使大肠杆菌超标,烧开了喝也不会生病。”

为了揭开上述疑问,从10月31日开始,一些村民自发到韶关市区医院进行“全血微量元素六项”检验。检验报告中看到,此次林场有16名儿童被检出血铅超标,其中2名轻度铅中毒,1名中度铅中毒,而且陆续有人被检出血铅超标的消息。

近年来,韶关及周边地区已经发生多起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而且大多是由涉铅企业(如电池厂、发电厂等)废气、废水排放引起。铁龙林场范围内有17家企业,其中多家涉及有色金属和危险废物处理,至少3家是涉铅企业。位于铁龙林场的企业也曾发生多起环境事件。

媒体报导,事实上,去年就有林场儿童被检出血铅超标。村民谢群辉(化名)证实:去年6月,他8岁的儿子出现厌食情况。于是,他便带儿子去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他儿子作血液检查,结果血铅含量已经超标。他把这个消息告诉朋友后,有4人带小孩去作血铅检查,4人的小孩全部血铅超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