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围墙与共产阵营瓦解事件簿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昱/综合报导)1945年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出现了国际共产主义阵营和自由民主世界对峙的格局,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阵营加强了对东欧各国的控制,要求其防止公民外逃至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自由世界。

●柏林墙建立与死亡地带

1952年东、西德之间的边界被封锁并设置了铁丝网,但当时东、西柏林间尚未修筑任何隔离设施,所以柏林成为东德人前往西方的跳板。1949年至1961年,大约有250万东德人冒着被东德边防军射杀的危险,逃入西柏林前往西德和其他西欧国家。

为阻止民众出逃,1961年东德当局下令修建“柏林围墙”。次年,东德当局在距离墙面100公尺处又设置了平行围栏。围栏和墙体之间即是著名的“死亡地带”。在1961至1989年间,近万人试图翻越柏林墙。据截至2009年的统计,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死亡、260人受伤。其中死亡人数仍存在一定争议,故确切数目不得而知。

●围墙倒塌至两德统一

1989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上末路。匈牙利于10月民主化,实施多党选举,亦成为东德人逃往西方世界的出口。至10月初,已有3万7千名东德公民逃往西德。

10月7日东柏林、莱比锡等许多城市爆发了游行示威活动,要求东德进行改革。18日东德共党当局召开十一届九中全会,克伦茨当选为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民众要求克伦茨推行改革,实行“自由选举”。

克伦茨11月9日突然下令凿开柏林围墙,开放东西柏林分界。全世界的电视观众于是目睹了推倒柏林围墙的历史时刻。1990年10月两德统一。

●共产阵营土崩瓦解

1989年年底, 捷克、罗马尼亚相继民主化。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巴契夫宣布辞职,苏联最高苏维埃于次日通过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历时69年的苏联正式解体。

东欧共产阵营解体后,世界上只剩下寥寥几个以中共为首的共产体制政权:北韩、越南、古巴,但已势单力薄,在风雨飘摇中苟延残喘,来日无多。

尤其是自大纪元2004年11月19日发表社论《九评共产党》以来,中国出现了申明退党、退团、退出少先队的“三退”大潮。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亿8千万中国人在大纪元的退党网站申明了三退,而且三退人数每天还在以9万人的速度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