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达成自贸协定 台湾产业冲击大?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讯】历经30个月谈判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在此次APEC峰会宣布达成一致。台湾经济部评估中韩FTA生效后,将对台湾产业带来巨大冲击,如何因应区域整合带来的压力,面临考验。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正式宣布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共识。经济部评估,中韩FTA最快明年上半年生效,将对台湾产业造成重大冲击。

经济部次长卓士昭:“未来的3到5年,如果我们的货品贸易还是不能够完成的话,冲击大概是2千6百亿到6千5百亿台币之间。”

目前韩国与台湾出口货品重叠率高达7成以上,中韩FTA生效后,受惠于关税调降,韩国出口竞争力大幅提升,对台湾的钢铁、工具机、汽车、面板、石化、纺织、玻璃等七大产业构成严重威胁。

经济部次长卓士昭:“所以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能够尽快地争取,能够跟中国大陆完成双方的货品贸易协议谈判。”

两岸关系,经贸无法摆脱政治,政府急于用两岸经贸协议解套,反而把自己逼入胡同。

政大国发所所长童振源:“我们现在必须要面对这个困境是说,我们自己内部对于这个两岸经贸关系,有很大很大的歧见,那这个歧见不能用一个单纯说,我们面对区域的压力,所以两岸(谈判)必须要继续。”

台湾面临区域整合压力,和即将到来的经贸战,如何因应冲击,是一大考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卢天常、陈辉尧、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