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看懂香港:问题复杂 要避免暴力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香港民众为争取真普选而采取的占领行动已进入第44天。香港学联提出希望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帮助安排学生代表到北京与当局对话的要求,已被董建华公开拒绝,占中行动的胶着僵持状态仍然没有任何突破的希望。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中国,开始其为期一周的亚洲之行。他在北京表示,香港当前的民主示威是个“复杂”的问题。他表示希望在香港占中这个问题上要避免出现暴力事件。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1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乘专机“空军一号”抵达北京。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之后,奥巴马还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据称,到达北京的当天,奥巴马对香港议题公开发表了看法。

据路透社的报导,奥巴马表示,香港的民主示威是个“复杂”问题,而美国的主要观点是希望避免出现暴力事件。他说:“我们不期望,中国在每一件事上都按照美国模式,但我们希望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我们的主要观点是避免发生暴力事件。”

据报导,奥巴马这次的中国之行,还计划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随后美国总统将前往缅甸,最后到达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出席20国集团峰会。

有舆论指,奥巴马的上述发言表明,他很清楚当前的香港乱局背后,隐藏着中南海高层不同派系的政治博弈,这个复杂的局面又不便明言,故而奥巴马在提示问题复杂后强调了美国方面希望北京当局在香港问题上“避免发生暴力事件”的态度。

关于香港局势背后夹杂着复杂的中共高层内斗的观点,早在香港占中行动启动之初就有港媒提出。

9月29日,香港占中行动启动的第二天,香港《前哨》总编刘达文在接受《希望之声》的采访时就曾公开表示,从多重迹象来看,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上有分歧。

当时,海外媒体上有消息称,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港澳领导小组组长张德红等人,已于占中运动正式启动的28日向北京当局提议“武力镇压”,但未获习近平的批准。报导说“习近平对此建议愤怒的否认,还严厉批评梁振英。”但此消息至今未获中共官方证实。

10月 5日和10月15日,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和亚洲首富、香港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先后公开发表声明,呼吁学生尽快撤离示威区。由于此前不久,董、李二人刚率领香港一批富豪到北京与习近平会面座谈,因此二人在占中运动问题的声明被外界视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习近平的态度。

随后,时事评论人士庄丰先生在海外中文媒体上发表博文分析称,李嘉诚和董建华出面对学生的喊话,与习近平9月22日接见他们时的讲话高度呼应,有四点内容惊人一致:1、都强调“理解”学生运动;2、都强调各方面都“听到了”;3、都强调要拿出“智慧”;4、都暗示如果局面失控,可能酿成悲剧。

文章分析,强调“理解”就是不定性为“非法”也不定性为“动乱”,更不会秋后算账;强调“听到了”就是已经清楚了解学生的诉求,但要“做到”需要时间和时机;强调“智慧”就是让学生不要停留在问题表面,而要看清背后的政治较量。

博文认为,董建华、李嘉诚比在广场上激情澎湃却不懂政治险恶的年轻学生更了解中共上层的政治运作情况,更清楚占领运动升级后可能面对的巨大风险。

博文在分析占领行动启动后的种种蹊跷现象时写道:“关键要弄清楚一点——使用武力、动用黑帮特务闹事,是整个中共高层,还是中共内部的某一部分势力?事实证明,给占中定性‘非法’和‘动乱’的是江派人马,他们也试图通过升级局势迫使北京当局武力镇压。”

文章进一步分析道:“江泽民就是踩着‘六四’学生的血才登上中共最高位置的,如果江泽民派系今天再想维持专制,那么他们根本不在乎多踩一些鲜血的,他能大规模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他会怕流血么?而且也只有流血,才能挽救他们即将被改革派清算的下场。江派人马是巴不得流血的,否则他们不会派遣特务试图挑起事端的。因为局面失控才有借口出兵‘维持秩序’,才有理由应对国际社会的舆论压力。”

文章指出,在中共高层内部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派系围绕香港问题的政治博弈中,否决香港特首梁振英武力清场的提议;通过媒体表态“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董建华、李嘉诚出面对学生运动表示“理解”;爆料梁振英接受5000万巨额资金等,都是习近平阵营的应对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