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 哈珀结束访华返国参加国殇日纪念活动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讯】加拿大总理哈珀没有继续在北京参加亚太经合会首脑会议,而是为了参加星期二在加拿大举行的怀念节纪念活动而乘飞机赶回国内。

哈珀在回国之前分别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在会晤了习近平之后,哈珀星期日对记者表示,在与中共领导人的会晤中提出了一系列加拿大感到关切的问题,其中包括加拿大公民在中国应该受到的领事保护、人权、政府的廉洁公正和国际监督等问题。

哈珀强调了他的政府处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与国关系的三个基本考虑:一是经济贸易,二是基本人权,三是加拿大的价值观和国家安全;哈珀说他的政府坚持把这三个基本问题摆到桌面上讨论。

哈珀虽然是第三次访问中国,但他的保守党政府上台后由于在人权问题上公开批评中国而与中国的关系在相当一段时间相当冷淡。

哈珀此次访华一波三折

这次哈珀访华前发生了中国政府以间谍罪逮捕一对在中国东北居住了三十年的加拿大夫妇,这差点使哈珀取消这次中国之行。10月20日,加拿大一名军人被极端分子蓄意开车撞 死,22日一名在加拿大国会附近执勤的军人被极端分子枪杀,27日哈珀突然宣布改变出席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的计划,留下来参加11日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而此前,哈珀对北京之行高度期待,在9月份批准了搁置两年之久的加中投资保护协定以扫清通向北京的道路。然而,哈珀为何会在行前表现得如此顾虑重重?

在加拿大公布的行程中,哈珀只参加一天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便要赶回渥太华出席11日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政治系教授朱毓朝指这是出于对加拿大国内政治的考量,他说:“去不去北京,对哈珀在国内政治上没有影响,但这一天站在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纪念牺牲的军人,意义 就不一般,哈珀很看重这一点。”

在哈珀执政的八年里,中加关系远不如自由党时期那么平顺,06年哈珀曾以“不会向万能的金钱出卖自己”这样的口号宣誓对中共的强硬政策,08年他抵制了北京奥运,所以当这次哈珀宣布不参加北京亚太峰会,人们自然会问两国关系又出了什么问题。

朱毓朝分析认为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黑客事件或加拿大夫妇间谍案,都不是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大问题,况且“哈珀近些年对中国问题的反应,远不如执政初期那么 张扬”,与乌克兰危机时渥太华强硬的对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加拿大对香港占中问题表态温和,在中国制定海上航空识别区时,澳大利亚公开指责中国,但加拿大却很低调,哈珀在10月份还回避了到访的达赖喇嘛。

2013年3月,当中国大熊猫抵达多伦多时,哈珀夫妇出人意料地亲临机场迎接,他还推动了中海油购买尼克森公司一案,中海油溢价收购会使加拿大获得净收益的内部评估平息了加拿大国内的纷争。但目前,中国联想集团购买加拿大通讯企业黑 莓,却因安全问题被加拿大政府禁止,这表明在哈珀的对华政策中有一条清晰的政经界限。

朱毓朝认为,哈珀27日宣布不去北京留在国内参加纪念活动,并不一定是为了刺激北京,而是打2015年的大选牌,其政敌小杜鲁多率领的自由党已连续18个月领先民调, 在10月份加拿大广播公司法语部的民调中,保守党落后自由党12个百分点,如何在未来一年的选战中扭转劣势令哈珀伤神。

明年大选会给哈珀带去什么样的前景?分析认为,一是赢得多数党执政地位,哈珀保住党魁和总理身份,但就目前民调来说并不乐观;另一种前景是赢得少数党执政或干脆败选,哈珀失去保守党党魁的身份,其可能的继任者包括对华立场强硬的现任就业部长杰森.肯尼。

责任编辑:石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