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甲状腺癌20年增至15倍 原因竟是体检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韩国甲状腺癌患者在过去的20年间,增加到15倍,科学家研究发现,造成这一癌症高发的原因是当地的体检

《纽约时报》11月11日报导,从事流行病研究的医学家们发现,韩国甲状腺癌在过去20年的发病率增加迅速,于是从通常人们认为的生物学上的解释,如新的病原体,或环境暴露等角度找原因,结果发现,原因并非这些。

报导说,1999年,韩国实施全国性的体检计划,以减少癌症和常见病。尽管其中不包括甲状腺癌的筛查,但因颈部超声波检查很容易做,医院和医生都会建议体检者增加此项检查。

结果发现韩国甲状腺癌患者越来越多。分析原因,医学家们发现,韩国因甲状腺癌的死亡率和死亡总数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如果疾病因某种外因而高发,应该死亡总数增加才是;如果疾病在初期就被检查出来,应该死亡率降低才是。

医学家们认为,韩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甲状腺癌,且几乎都是微小的“甲状腺乳头状癌”,许多人一生的症状都不明显,也就是一生都有轻微症状,但没有恶化。然而自从有了早期检查之后,多数被诊断患有甲状腺癌的患者,被切除了甲状腺。

甲状腺是人体的一个重要腺体,能分泌控制新陈代谢的激素。切除甲状腺后,患者一生都需要甲状腺激素满足身体需求,且患者还要承受因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过低或过高所带来的后果,包括精力和体重的波动等。更可怕的是,有约10%的手术患者因此产生了钙质代谢并发症,有约2%的人发生声带麻痹。

所以,医学家们认为,有关甲状腺癌的早期检查应避免,执行检查的医生,应对很小的甲状腺癌变忽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