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法律学院研讨占领 寻找解决途径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1月12日下午2点半到4点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雨伞运动举行研讨会,会上学者、专家纷纷谈看法,共同寻找问题的解决途径。

12日的研讨会在港大百周年校园郑裕彤教学楼模拟法庭举行,由香港大学教授、原香港高等法院法官芮安牟(Anselmo Reyes)主持,题目为“The Umbrella Movement: Unfolding the Rule of Law”(雨伞运动:开展法治)。

主讲的几位分别是:陈弘毅(Albert Chen)、陈文敏(Johannes Chan)、张达明(Eric Cheung),汤家骅(Ronny Tong SC)和杨艾文(Simon Young)。

社会记录频道报导,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名誉资深大律师陈文敏教授在研讨会上表示:“世界没有事情不可撼动,就算中国宪法,自七十年代起,都曾经修改几次,为何人大常委会的‘行政决定’不可改?”

陈教授认为,人大常委会的开会密度很高,他建议人大常委会对831决议在香港引起的极大社会反响作出考虑,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机构,能够重新检视831决定,以决定是否可以微调决议,减少社会的纷争。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著名法律学者张达明教授表示:“占领者应遵守禁制令,请各界不要高估及夸张无权者‘公民抗命’破坏法治的能力。”

张教授说,当权者不受制约,赤裸裸行使权力,且人大的831决定不可逆转、挽救,这种做法破坏法治之深远,比占领街头的无权者所做的,更需要市民警惕及关注!

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则从“公民抗命”的概念进行探索,提出香港公民已经从积极抗争,转变为被动抗争。

社会记录频道报导说,陈文敏教授在会上列举交通、渔农界的提名委员会,指出提名委员会成员是公司票,一个人有可能是几个会的成员,且入会资格不明朗。他建议当局应转化公司票为个人票,以减少各方的互相指责。陈教授的这些话“一语中的”,引来全场共呜鼓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