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南海争端 日本欲联手东盟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讯】东盟和东亚峰会正在缅甸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和缅甸总统吴登盛会谈,承诺提供260亿日圆贷款,同时联手东盟,加强双方在安全方面的合作,呼吁以国际法解决南海争端

东盟领袖手拉手和美国总统欧巴马,揭开东盟高峰会序幕。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我希望来进一步强化,东盟国家和美国之间既有的伙伴关系。”

除了东盟十国领袖中、美、日再加韩国、澳洲、印度、刚参加完APEC的中共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都移师缅甸。

媒体报导,安倍向缅甸提供260亿元贷款,支援缅甸基础建设。

辅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帮助缅甸地区进行基础建设,这当然对于他自己的日本经济来讲的话,是一个正面的帮助,但是同时从战略上来看,跟中国的这样的一个战略竞争当中,缅甸当然有他的重要性。”

共同社报导,安倍会议上发言制约中共,“期待对有损和平与稳定的行为进行自我克制”,学者分析,南海是日本海上生命线,向来主张要依国际法维持在南海航行及航空自由。

何思慎:“跟习近平见面,他当然不能哪壶不开提哪壶,但是换了一个地方,到了东盟的时候,我想日本跟东盟的对话里面,南海议题向来是他的重要议题。”

东盟、日本联手发声,不直接点名,期待南海争端依照国际法解决,透过对话和平化解。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