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场迫近 黄之锋誓完成公民抗命全程 宁被抬走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香港的占领行动到11月13日已步入第47天。“占中三子”宣布将于本月21日“自首”,让公众明白占领并非无视法治。但学联及部分泛民人士对自首的做法持不同看法。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12日对媒体表示会尊重三子的自首计划,但自己宁愿在当局清场时被捕,他认为这样才算完成整个公民抗命过程,完整承担了道德法治的责任。与此同时,港府不断释放清场威胁的压力日益增强,而占领市民亦按部就班地做好了对抗清场的准备。

11月13日,香港高院驳回旺角占领市民就禁制令的上诉。晚上,占领者代理律师表示,已经再度提起上诉,庭审将于14日下午2时半进行。

香港《明报》12日报导称,占中运动三位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即“占中三子”)计划在本月21日(下周五)自首,让公众明白占领并非无视法治。但港府若在此之前即强行清场,他们亦将在现场坐等被捕。

消息人士同时也表示,自首亦非要撤退,但要显示占领者愿负刑责。

由于目前政府未对真普选诉求做出任何让步,学联以及部分泛民人士表示,如果警方清场,更倾向于接受警方拘捕。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12日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会尊重三子的自首计划,但基于近日港府强制清场的风声很紧,他个人宁愿“四脚朝天被(警察)抬走”。

黄之锋认为,自首与即时被捕意义不同,在现场坚守到最后,当场被捕才是完成了整个公民抗命的过程,完整承担了道德法治的责任。

黄之锋并说,如果清场时未有被捕,必然会去自首。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则表示,各团体和占领者都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跟随占中三子在下周自首,学联会尊重大家决定。不过,学联倾向待运动完结的一刻才自首。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11日也曾公开表示,近日传出清场消息,他们倾向接受被捕。

此外,亦有泛民人士认为,自首仅是到警署“登记”报称指自己有犯罪,相对于拘捕而言,自首未必能传递愿负刑责的信息。

《壹锤定音》听众梁先生表示,很不赞同三子自首,因为当运动未有任何成果时,自首如同否定这场运动,他认为宁可等待。他称,占领行动结果尚未结束,自首犹如为反占领人士打强心针,同时掌掴了占领者。

网友Wing在《壹锤定音》脸书专页留言,指现在无需自首、“要去就全部占领者一齐去先有用”。

11月13日,香港高院驳回旺角占领市民就禁制令的上诉后,清场的压力明显增大。但参与占领市民没有紧张与不安,而是按部就班地为应付清场做充分的准备。

13日晚,一直在旺角守护路障的Jason,到金钟“大台”发言,呼吁三个占领区的人们守望相助,互相照应,不应各自标签。Jason表示,如果有事发生,各集会者应该前行一步,不要害怕。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和副秘书长岑敖晖则在大台宣布,学联已经决定周六上京。他们表示坚信学生是“一颗又一颗无坚不摧的鸡蛋”,誓言“我们将以自己忍受苦难的能力,来较量你们(指中共当局)制造苦难的能力。”他们坚信“民主最终会降临这块土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