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欧巴马移民改革能成功吗?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讯】由于国会两党的立场差异巨大,美国一直都无法通过移民改革法案。此次欧巴马强势推动,究竟他的新政策能否最终实现?来看本期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早在今年夏天,欧巴马总统就宣称将利用行政命令的方式、绕开国会来推行移民改革。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欧巴马选择了按兵不动,这一方面是为了听取联邦部门的建议,另一方面是为了给在南部竞选的民主党参议员机会,有更多时间赢得右翼选民。

出乎意料的是,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遭遇大败,面对国会两院都被共和党夺下的现实,欧巴马意识到已经别无选择,只有使用自己的权力绕开国会才能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当然,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欧巴马这样做是否符合宪法?或者说总统的权力界限在哪里?根据宪法规定,总统并没有权力起草法律,所以说欧巴马不能直接让所有非法移民合法化。

但在现有移民法律的范围之内,国会留给了总统一些自由理解和执法的空间,比如暂缓遣返就被最近几届总统使用过,一向都属于合法。而至于其他几项政策,需要等正式成文后才能进行判断。

无论如何,我们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欧巴马推行移民改革一定会遭到共和党国会的强烈反对。共和党要想阻挡移民改革,主要有三招:第一,起草新法案,正面夺走欧巴马推行移民改革的权力﹔第二,利用年底的预算谈判作为契机,像对待欧巴马医改一样,威胁联邦政府关门﹔最后,共和党还有最厉害的一招,那就是直接弹劾欧巴马,指控他打破三权平衡。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将欧巴马弹劾下台是很难成功的,因为这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参议员支持。然而,现在依然有许多共和党员表示不会将弹劾排除在外,说明移民改革虽然势在必行,但依然面临着很大的政治阻力,对此我们还会持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