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巨贪 村会计挪用资金1.19亿元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讯】中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近日透露,中共中央巡视过程中发现,有的地方对基层官员监管不力,发生了“小官巨贪”的案件,比如有个村子的会计,竟然挪用资金1.19亿元。网友追问,挪用1.19亿元村会计是谁?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4年11月14日上午,邀请中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王瑛在线访谈。

张本平提到,有的地方对基层官员监管不力,发生了“小官巨贪”的案件,比如有个地方一个村的会计,竟然挪用资金1.19亿元。巡视中还发现,一些基层官员贪污、挪用、截留中共中央转移支付的扶贫资金、惠农资金,有的数额十分巨大,影响十分恶劣。

张本平提到的挪用资金1.19亿元的村会计,立即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

网友热议:“一个村都有一个多亿···这是土豪么”;“中国能有几个村钱多的能让一个会计贪污1.19亿”;“史上最疯狂村会计”;“为什么不直接公布是那个地方的村会计?透明一点嘛 。”

“挪用1.19亿元的村会计是谁呀?叫什么?哪个地方的?地方集体贪腐吗?一系列问题我们什么都不清楚,难道贪腐案件必须捂着办?私底下办?偷偷办?半遮半掩地办?那还反什么腐,养起来算了”。

那么这个村会计到底是谁?他又是从什么地方挪用了这1.19亿巨款呢?

挪用1.19亿元村会计是谁?

今年10月11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曾报导“村会计挪用1.19亿元:为民服务‘末梢’岂能‘坏死’?”就曾提及这位村会计。

根据报导引述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

据《京华时报》4月17日报导,陈万寿利用管理本村征地补偿款的便利,在8年时间里将总计1.12亿补偿款私自借给商人李化玉用于投资搞项目。

但李化玉的投资经营最终失败,无法偿还这笔巨款。涉案的还有皇后店村书记牛玉冲。

1998年,李化玉来到皇后店村租地办厂,与担任村书记的牛玉冲、村会计陈万寿相识。2000年,李化玉的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便向牛玉冲、陈万寿提出借款。此后,李化玉多次提出了借钱的请求,并称可以返20%的高息。

到2005年,李化玉借的钱已经超2000万,承诺的20%的高额利息也无法支付。李化玉到处扩张、租地搞项目,资金缺口极大。到2010年年初,李化玉从皇后店村借走的钱已达6600多万。

由于海淀区西北旺镇是北京市拆迁范围比较大的乡镇,从2011年开始,村里进行拆迁,财务章、人名章又由陈万寿一人管理。在独掌财务大权的几年中,陈万寿将专款账户里的征地款借给李化玉。

2012年7月4日,眼见1.12亿集体资金无法追回,他们向海淀公安分局报案。2012年7月24日,公安机关抓获李化玉。

李化玉案件的判决书显示,其先后注册了6家公司。除了用于项目经营的投资,李化玉自己买房买车,给妻子、情人买房买车,支付子女抚养费,共花费2200多万元。

最终,李化玉的行为构成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陈万寿、牛玉冲的行为构成挪用资金罪,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4年。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不少地方都曾出现“小官大贪”“小官巨腐”现象。比如,曾任北京动物园副园长的肖绍祥,被提起公诉时仅涉嫌贪污行为一项涉及的数额就高达1400余万元。

7月,南京溧水区永阳镇原副镇长张健因在职期间贪污农业项目专项补助588万元被判刑……近日,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被查处,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