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登场 聚焦5大议题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茉莉综合报导)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G20)峰会及财长会议,11月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拉开帷幕。全球经济增长依然是会议的主要议题。首脑们也发布了防止埃博拉扩散的紧急声明。此外,峰会还将关注打击跨国避税、气候变迁等议题。

综合媒体报导,为遏制全球经济下滑趋势,实现稳步增长,今年2月召开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中,提出在以往的目标基础上,2018年之前达到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再增长2%以上的目标。

为推进目标的落实,15日上午与首脑会议并行召开的G20财长会议中,各国财长与央行行长就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介绍各国行动计划并达成一致共识,决定将计划汇总提交峰会。预计16日峰会上各国首脑将对此行动计划进行表决。

G20轮值主席国澳洲财政部长霍基(Joe Hockey)会后发表声明,强调“全球经济提高2%增长率是可能的”。霍基在声明中表示,为实现此目标,目前成员国已提出超过1000件政策方案,“这些追加方案将为数百万人创造就业机会”。

会上还讨论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结束的影响及欧洲经济状况。根据最新的世界经济动态,美英两国与加拿大的经济被认为发展势头良好,对日本和欧洲则表现出“实现增长中出现困难”的担忧。

15日下午举行的G20峰会上,为实现2018年之前全球GDP再增长2%以上这一目标制定行动计划,各国发表了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

峰会上对行动计划进行具体磋商时,在制定增长战略及促进贸易自由化、加强基础设施的投资及环境改善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此外,为了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主要国家首脑发表紧急声明,表明团结一致遏制感染扩散的决心。首脑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埃博拉不仅仅是人道主义灾难,全球经济也可能因此遭受巨大冲击。

其他主要议题

除经济与埃博拉外,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还有打击跨国避税、气候变迁、艾伯特要“抱摔”普京。

1、打击跨国避税

为了使税赋降到最低,许多企业纷纷将获利移至他国以规避纳税。澳洲总理艾伯特(Tony Abbott)日前表示,本次会议将对资产外移逃漏税问题展开讨论。与会领袖也可望支持经合组织(OECD)修改税务规则的提案,以打击跨国企业避税。

2、气候变迁

作为全球第2大煤出口国的澳洲,不愿将气候变化问题列入此次峰会的议程,引发民众抗议。加上中美两国在13日达成了温室气体减排协议,也迫使身为G20主办国的澳洲不得不思考气候变化议题。

3、艾伯特要“抱摔”普京

“抱摔”是指澳洲橄榄球的一种正面冲刺动作,目的是将对方球员放倒。今年7月17日,马航一架波音77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遭亲俄分子击落,造成机上298人全部罹难,其中包括38名澳洲乘客。对此,澳洲总理艾伯特相当不满,警告要在俄总统普京前来出席G20峰会时,给他一个“抱摔”。所以,两人在此次峰会上有怎样的互动,备受外界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