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片:2014老兵节 自由理念薪火相传

【新唐人2014年11月16日讯】新闻周刊(449)一年一度的“退伍军人纪念日”,也叫“老兵节”。今年已经到了第96界,从战争到和平,人类走过了近一个世纪,自由的理念是世代相传。

一、从战争到和平

1918年的11月11日清晨,协约国联军统帅和德国代表在法国巴黎签署停战协定(Armistice de 1918),结束了历时4年、涉及19个国家、1800多万人丧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这是人类文明史上首次世界性的战争。

有一首流行于那个年代的诗歌——《在法兰德斯战场》,描述了战争的惨烈。

此后,盛开在法兰德斯战场上那鲜红的虞美人花就成为纪念阵亡将士的像征,在老兵节佩戴在人们胸前。

无论战争是否能够解决人类社会的危机,敌我双方的牺牲都令人痛心,因为生命无价。人们最终还是渴望和平。

今年,在法国圣母洛雷托国家公墓(Nécropole nationale de Notre-Dame-de-Lorette),新落成一座环形纪念碑,上面镌刻着58万在加莱地区阵亡的各国将士的名字,不分国籍、种族、宗教,也不分敌我,仅以字母顺序排列在一起,令人心生肃穆。

从战争到和平,整整走过了一个世纪。

二、华裔老兵功不可没

在美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二战、以及越南战争的各种美军部队中,都有华裔军人的身影,他们为捍卫自由,立下赫赫战功。

1919年出生的伍觉良,1942年应征入伍,当时只有20多岁。

华裔二战退伍军人伍觉良:“爸爸第一次流眼泪,因为就是一个儿子嘛。”

伍觉良受过良好的教育,是当年不可多得的中英双语人才,很快被派到部队情报局工作。他运用语言和专业能力帮助美军化解了一场误会。那是在中国战场,国民党军队误认为美国空军轰炸了他们的飞机场,其实是日本飞机炸的。

华裔二战退伍军人伍觉良:“我统统翻译过来给他们,以后就没有发生过了。”

97岁高龄的邝荣耀二战期间效力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战场与日本空军作战。当时,日本飞机对美军舰艇采取自杀式攻击,但美国军舰很快装备了新武器LSMR。

华裔二战退伍军人邝荣耀:“一听到飞机响,就知道日本飞机来了,我们要去打,就觉得好兴奋。这个战争我们能打赢,就觉得很自豪,非常的自豪。”

66岁的谭焕瑜1969年3月应征入伍,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没有告诉他们自己要上越南战场。

华裔越战退伍军人谭焕瑜:“我一点都没有和家人讲,我妈都不知道我去了越南。到了越南又回到美国,我才打电话给母亲,妈,我回来了。”

73岁的伍沃钦曾参加越战。如今,他依然信守着当年的承诺。

华裔越战退伍军人伍沃钦:“战争提醒我们自由不是免费得来的,很多军人为国家献身,为了保护我们,保护美国的宪法,不让敌人入侵我们的国土。这是我的职责,我一直信守这个诺言。”

华裔军人作战中沉着冷静,英勇无畏,名留青史。

美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驱逐舰之一“钟云号”,就是以华裔海军少将钟云(Gordon Paie’a Chung-Hoon)的名字命名的,纪念他在二战中击退日本“神风敢死队”的卓越功勋。

三、自由理念薪火相传

这首美国国歌《星条旗》,是每年老兵节的必唱曲目。今年恰好是这首歌诞生两百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参加老兵节纪念活动。

在纽约时代广场,由全美各地1000名高中生组成的乐队,和Quantico海军陆战队军乐队一起吹响乐曲,表达对老兵的敬意。

乔治亚州高中生 Emily Johnson:“今天我们到这里来表达对老兵们的敬意,感谢他们对我们国家做出的贡献,我们对此很感激。”

在美国加州贝克斯菲尔德市,许多初、高中学生都来参加今年的老兵节游行。

爱国音乐家Larry Valladares:“这个游行中蕴含着我们社区不同组织的孩子们的努力,我很支持他们,也鼓励他们继续这样做。”

小朋友Jacob Tran:“这很棒,因为可以帮为保护我们而牺牲性命的军人庆祝。”

为自由而战,守卫和平的家园,这纯朴的理念跨越世代,薪火相传。

撰稿/易闻
剪辑/俊兰
采访/安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