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推翻共党25周年 东欧6国同贺民主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1月16日、17日,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处处是节日气氛,人们庆祝推翻共产党的统治25周年,而来自东欧六国的总统,也齐聚一堂,祝贺民主降临这片土地25周年。

11月17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人们在国家博物馆的外墙上,悬挂起来巨幅的纪念天鹅绒革命胜利后的首任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的画像,城市、社区也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点燃蜡烛,庆祝推翻共产党的统治25周年。

11月16日晚,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Joachim Gauck)、斯洛伐克总统安德烈·基斯卡(Andrej Kiska)、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亚诺什(Janos Ader)和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点燃蜡烛,纪念天鹅绒革命胜利25周年。

纪念活动中,斯洛伐克总统基斯卡表示,天鹅绒革命的纪念日提醒着人们自由和正义是不可战胜的,“11月17日在提醒着我们,人民追求的价值多么有力量,这些价值就是自由、真理、希望、尊严、公正和正义。”“这提醒我们,当人民坚信自己的(信仰),这些价值就会迸发出巨大的力量;这提醒我们,即使人们不知历史将如何安排,也会站起来维护这些价值观。”

演讲结束,基斯卡拿出一串钥匙晃动起来。晃动钥匙是25年前天鹅绒革命的重要标志,人们用这种方式嘲弄共产党:“你们该下台了”。

25年前的11月17日,超过10万以学生、年轻人为首的人们,聚集在当时由共产党统治的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街头,要求结束共产党的统治。11月24日,当时的共产党党魁雅克什被迫辞职,捷克政府举行第一次多党选举。选举的结果为“公民论坛”获胜,哈维尔任总统,政权和平转移。

因这场革命没有经过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就实现了政权更迭,如天鹅绒般平与柔滑,所以称为“天鹅绒革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