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纪委书记被查 三任市长年内相继落马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讯】据大陆媒体11月17日消息,山西高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俊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今年4月以来,山西省高平市已有三任市长先后落马,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或被双开移送司法部门。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4年3月6日,山西省纪委对外发布消息称,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谢克敏,2006年4月至2013年6月先后担任高平市市长、市委书记,2013年8月任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副厅长一职。
  
4月30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高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晓波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杨晓波2011年5月至2014年4月担任高平市委副书记、市长。
  
8月9日上午,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宣布县委书记秦建孝因“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秦建孝2009年12月至2011年4月先后担任高平市委副书记、市长。
  
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高平,由于境内蕴藏有丰富的煤、铁资源,被誉为煤铁之乡。据传,高平三任市长的先后落马均牵涉煤炭,并因此“互咬”。
  
2006年4月,谢克敏调任高平市任一把手,2009年起任高平市委书记,2013年8月,被任命为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刚过半年,谢克敏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谢克敏主政高平期间,虽然高平市财力大增,但当地人对他指责与质疑的声音很多。
  
2014年7月5日,中共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经查,谢克敏在担任山西省高平市市长、市委书记和省监察厅副厅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并伙同他人贪污公款;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与他人通奸,给予谢克敏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09年,秦建孝接替升任市委书记的谢克敏,任高平市市长一职,一年半后离开高平赴任沁水。虽然担任市长的时间较短,但多位接近晋城官方的人士猜测,秦建孝此次被调查根源仍在高平,可能牵涉煤炭利益。有官员认为应与谢克敏、杨晓波的被调查有直接关联。
  
“火箭提拔”的女市长杨晓波,2011年5月从晋城市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的职位擢升高平市市长。在多数人看来,从宣传部长直接晋升市长的并不多见,也不合常理。坊间传言杨晓波的“火箭提拔”与其家庭背景有关。
  
对于杨晓波的落马,晋城市及高平市多位接近官方的人士猜测,由于关系不睦,谢被调查后揭发杨晓波的可能性较大。杨晓波被调查后,其高平往事中“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成了许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