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万人抗议建传染病医院 警民爆冲突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讯】海南省海口市周二(18日)发生群体事件。由于担心即将兴建的麻疯等传染病医院造成环境污染,上万人罢工及罢市,一批村民更聚集在三江镇该项目康乐花园工地,与工人、警察发生冲突,至少造成十多人受伤、十多辆汽车被砸及被推翻,当局抓捕村民。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据在现场的人士透露,18日上午9时,美兰区三江镇南桃村大批村民赶到现场阻止施工,海口市很快调集了大批的执法车和防暴警察,城管和卫生法部门也赶到现场,开始驱逐村民,双方随即发生了冲突。

报导说,冲突的过程中,警察开始打人,村民们则推翻了警车,用石块还击。但随后,海口调集了更多的防暴警察进行镇压,事件已经导致十多人受伤,当局也有抓捕村民。

有目击者对自由亚洲电台说,除了美桃村的村民,还有邻村的都过来抗议,他目击有村民被打。

目击村民说:“目前,人们正在跟那个政府说,那个不修,我怎么说呢。知道的是反正人很多啊,那个镇上的人都过来,隔壁、附近的村子都过来呢。上面派那个武警过来啊!…有那个村民被打的,我没有被打呢。现在呢,政府叫人们不要出来闹呢…(被烧)的警车,我不清楚,十几辆这样吧,那个村民反抗就烧嘛,烧车啊。”

此外,当地村民表示,冲突最严重的时候,村民们推翻了公交车,捣毁了项目的围墙,上万名村民用石头反击警察,一度打得警察们四处躲避。但后来,就被赶来支援的大批警察给压了回去。

南海网报导冲突事件,指民众不满的原因,主要是省市重点项目康乐花园在三江镇落户,担心对环境造成污染、影响。报导只提及项目涉及皮肤性病医院,却隐去结核病和麻疯病的传染病医院项目。

据了解,有关项目早已立项,当局亦已投资近亿元。

知情人士说,村民与当局就康乐花园的纠纷始于去年,康乐花园设在美兰区三江镇南桃村,是一个综合性的疗养性医疗康复中心,其中包括皮肤性病、结核病和麻疯病医院,当局还计划将海口市精神病医院,也集中到该医疗中心。

但该项目引起当地居民的不安,认为如此大规模的集中传染病和精神病患者,会导致当地严重的医疗污染,并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

此事因为地方政府事前没有进行充分的公示,与当地民众缺乏基本的沟通,项目开建后,当地民众才逐渐知晓此事。在去年8月,就引起过当地居民的反对,但当局并无因此妥协,在没有与村民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今年继续开工。

知情人士表示,从去年8月到现在,当局除了说项目无害,没有污染之外,一直就没答复村民们要求停建的诉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