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冷战 波兰公开驱逐俄间谍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黄捷瑄/综合报导)正当西方国家谴责俄罗斯增兵乌克兰东部,升高紧张情势之际,俄罗斯及波兰官员11月17日确认,彼此由于间谍事件互相驱逐外交官,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随着乌克兰局势恶化,间谍活动似乎也回到冷战时期,几个北约成员国指控俄罗斯间谍活动升级,据说外交官扮演了关键角色。

俄罗斯反过来指控北约国家。俄罗斯外交部长说,波兰当局采取“不友好也无正当理由的步骤”驱逐了俄罗斯的外交官员。俄罗斯以牙还牙,驱逐了波兰外交官。

波兰外交部长证实了这项针峰相对的消息,他说:“这似乎是对称的答案。”

当局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但是波兰广播公司TVN的记者获悉,莫斯科14日对4名波兰外交官说,限他们在48小时内离境,这意味着这些外交人员16日晚间返回波兰。

《欺骗:今日东西方间谍内幕》的作者卢卡斯说,北约和欧盟担心俄罗斯间谍已经很久了,只是最近才诉诸行动。

卢卡斯说:“过去,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罗斯“外交人员”被抓后,会被悄悄地送回家,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西方通常会警告那些被俄罗斯培训或召募的人,然后放他们走。现在北约和欧盟国家受够了。他们公开驱逐以外交人员为掩护的俄罗斯情报官员。他们逮捕、起诉那些非法工作的人,还有那些被召募的人。”

梅克尔:俄罗斯不会得逞

德国总理梅克尔17日在雪梨就外交政策发表演讲时说:“谁能想像在柏林墙倒塌25年后、在冷战结束后、在欧洲的分裂局面结束后、在世界被(两大阵营)一分为二的局面结束后,就在欧洲的中心,却发生了这样的事?”

梅克尔说,那种陈旧的想法,以为凭自己的影响力,就可以违反国际法的做法,绝对不能被允许,她说“我相信这不会得逞”。梅克尔同时提醒西方国家,应该保持凝聚和一致。她说,欧洲和全世界面临的最大危险在于,“我们之间四分五裂。”所以,欧洲和美国采取一致的步骤非常重要。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3月支持分裂者入侵乌克兰东部以来,乌东危机目前已造成4,100多人死亡。美、欧因此对俄罗斯展开了一系列经济制裁。

在一片批评声中,普亭15、16日参加了在布里斯本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因受到冷遇而匆匆离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