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能否应对飙升的癌症发病率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英国媒体近日报导,在许多西方国家,癌症发病率在下降,但是在中国,则在稳步上升。但中共卫生部似乎没有能力应付这个问题。

  
据英国BBC中文网11月16日发表的文章说,在天津肿瘤医院,每个医生每个班要做7例肿瘤手术,而10年前,这里的医生每天只做一例或两例。这家肿瘤医院最近扩大了一倍的规模,但仍然疲于应付需求。
  
据该院的张医生说,在这家医院里,无论你走到哪里,从来都找不到一张空病床。
  
中国有占世界20%的人口,但有着全球22%新发生的癌症病例,及27%的癌症死亡人数。癌症现在是中国头号死亡原因,但中共卫生部似乎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应对这个问题。
  
文章指出,在中国,没有普及预防癌症的常识,没有明显的全国性运动来教育国民避免可能造成癌症的因素。原本2012年设立的中国国家癌症中心,现在甚至连个网站都没有。可靠的癌症统计数据也很难找到。
  
2008年,中国医学科学院推出了中国肿瘤登记项目,在中国各地219个登记地点记录癌症的数据,然而,它几乎没有产生什么新的信息。该项目最新发布的报告是在2013年,使用的是2010年的数据。至今,中国缺乏一个追踪全国癌症发病率的数据库。
  
癌症筛查项目几乎不存在。这个国家脆弱的医疗系统也意味着许多人没有被确诊,直到为时已晚。
  
天津肿瘤医院的宋医生,一个上午要看10名新的患者。他们所有人都被发现患有晚期肝癌。当被问到每天要告诉这么多人他们只有不到一年的寿命时,是否非常紧张,宋医生点点头。“是的。对于临终病人,我们是无能为力。”
  
现在,全球一半的肝癌病例发生在中国,大约有1.3亿中国人携带乙肝病毒,3000万人已发展成慢性乙肝。因为没有定期的健康检查,这种病毒容易转化成肝癌。专家预计,到2025年,中国肺癌患者将达到100万人,成为世界上头号肺癌大国。
  
由于中国癌症死亡率高,在中国近半数人的人认为癌症是绝症,得了癌症只能等死,而在欧美国家,只有13%视癌症为绝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