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增私人部门债务 占全球半壁江山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讯】近年来,中国各家银行因债务不断累积,预见财务危机的不祥征兆。目前,中国新增私人部门债务,几乎占到全球的一半。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金融危机以来,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大幅增加,远超过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

2007至2013年,全球私人部门新增贷款总额21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比重飙升至47%(约10万亿美元),几乎占到全球的一半。

报导称,金融危机以来,其他发展中国家同样变得债台高筑,新增债务占比翻了一倍多,达23%。欧洲虽然深受欧债危机困扰,但其他发达国家(以欧洲为主)的新增债务无论从总额还是比重上,都较危机前大幅下降。

美国自金融危机以来,对私人部门去杠杆卓有成效,;2007年之后的新增债务仅占全球的3%。

金融专家中金梁红分析认为,中国的高杠杆率问题(或投资效率低下问题)的关键在于金融市场发展的严重滞后,由于中国储蓄率高企却缺乏有效的股权融资渠道,当经济下行时,企业依靠自身盈利补充资本金的能力下降,因此债权融资在整个融资中的比重必然上升。

摩根斯坦利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部负责人Sharma研究得出的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私人贷款增速远超经济增速,私人贷款占GDP比重上升至180%,增加了50个百分点,增幅近似于美国和日本各自出现最新一轮金融危机之前曾有过的水平。

另一方面,国际清算银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给出的指标同样显示,如果一国私人债务占GDP的比重加速上升,达到比以往10年趋势高6%的水平,这个增速就是出现严重金融困境的一个预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