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恐成中国首家破产央企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讯】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二重)从今年7月24日第一次宣布有债务逾期开始,到11月18日已共计背负了40亿的债务违约。目前该公司正面临多家银行追债,分析师普遍认为中国二重已无法凭借自身力量走出债务泥潭,或将成为首家破产央企

据大陆财新网11月19日报导,中国二重11月18日公告,因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极度紧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能按期兑付,总计超过40亿元。其中,中国二重本部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共计1.76亿元。其核心子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有38.05亿元逾期。

资料显示,中国二重原是中共中央直接管理的115家大型企业集团之一的企业集团。该企业官网自称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和中国最大、最重要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之一。至2012年,总资产达236亿元,在册员工1.3万人。

2013年中国二重陷入困境,危机重重。同年7月18日,中共国资委安排中国二重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后,作为母公司的国机集团先后向中国二重提供了十几亿资金紧急支援,但仍然无法将其拉出困境。

今年7月24日,中国二重宣布公司有2.05亿元债务逾期;到9月份进入债务偿付高峰期;10月10日,中国二重核心子公司*ST二重宣布,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约11.35亿元逾期;10月18日,该公司再次宣布贷款逾期。

据报导,由于对中国二重的偿债能力不看好,为减少潜在损失,已有多家银行提出诉前保全冻结该公司部分资产。

到目前为止,已有中国银行德阳分行、建设银行德阳分行、工商银行德阳旌阳支行、农业银行、德阳旌阳支行、交通银行德阳分行、汇丰银行成都分行和德阳银行,等7家银行提出了诉前保全,涉及金额一共超过21亿元。

财新网引述评等机构分析,指中国二重的生产营运及债务偿付极度依赖外部支持,“如果没有外部支持,按照目前的经营状况,(债务)很难偿还”。

据称,中国二重的转型主要为发展核能、水力、风力发电,但2011年的福岛事故,导致大陆冻结核电计划,风电也受政策影响。

分析师表示:“可以说,公司推进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均未能完全实现盈利,多数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