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贪官外逃路径 关键三步几乎都用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讯】近20年来,中共官方媒体至少曝光了超过50起、有较大影响力的官员外逃案件。同时也梳理了贪官外逃的三步非常关键路径,几乎都用。

资产转移海外

据大陆媒体报导,外逃官员转移资产的方式有多样,根据近年来贪官外逃案例分析,能够得出一条清晰的路径: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猛捞一笔——辞职——不辞而别——藏匿寓所——获得身份。

据悉,中共贪官外逃始于上一世纪80年代末期,新的趋势是人数激增,钱数激增,级别越来越高。2013年中共贪官外逃人数急剧增加,同时巨额资金被卷走。

中共最高检察院2013年10月曾披露,在此之前的五年多时间里,被中共官方公布抓获的外逃贪官达6,694名。

大陆金融机构统计显示,2012年最后两个月被提走的款项超过238亿美元。仅2012年中秋节和十一期间出境的公职人员有1,100多人没有按时返回,其中714人确定为外逃。

2011年6月13日,中共央行的报告引用中共社科院的调研资料披露,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党政官员,公安、司法官员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6万~1.8万人,卷走款项达8千亿元人民币。甚至还有更大数字的资金被转移境外。

此外,还有外逃官员利用合法金融系统的现金交易、账户付款、海外业务、贷款和其他金融交易实现交易套现,甚至地下钱庄系统等方式转移资产。

家属先行移居

从案例梳理看,贪官是“裸官”的比例极高。贪官除了子女和配偶外,有部分官员选择了情妇或情人作为外逃的“中间人”和踏板、亦有人通过熟人作为中间人实现外逃。

家属先行,一般是送子女出国留学,然后妻子出国探亲,有的是去陪读,有的是工作关系,有的甚至是和丈夫假离婚。接下来就是转移资金到境外,有的是汇给已经在境外的家人,有的是通过海外开办公司方式等。

许多贪官还会为自己安排探亲或商务考察,先去探探路,一般这时贪官们会争取多次往返的外国签证,一旦东窗事发,可随时出逃。

证件腐败助长外逃

报导称,官员要完成外逃,实现了“有人、有钱”后,剩下的关键一步就是获得证件和出逃机会。外逃官员多采用制作假身份证、假护照或持有多个护照的方式。假身份所制作的护照不在单位报备范围内,从而躲避监管,寻找出逃机会,假证件通常使用化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暴露的案例中,部分“贪官”制作假护照的过程中,利用“关系”和权力违法办理证件的情况时有出现,“证件腐败”为贪官外逃的临门一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