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共大删网评抓维权人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讯】19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信办)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所谓首届“世界网际网路大会”在嘉兴市乌镇召开,会期3天。期间,中共当局在当地开放脸书、推特等国外网站,但却大量删除微博上对这个大会的负面评论,并抓捕在会场外拉横幅要求保障互联网自由的人士。

陆媒报导,这个所谓的首届“世界网际网路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会期为3天。会议将围绕网际网路治理、新媒体、网路安全等议题,举行多场论坛、对话。

19日,正在外访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致贺辞表示,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

中共副总理马凯在开幕式上强调网路安全,他表示中共当局要在法制框架下,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马凯还称,网际网路是把双刃剑,用得好是宝库,用不好是魔盒。

中共当局还在会场内暂时解除了对脸书和推特等网的封锁。从19日凌晨起,到访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地乌镇的嘉宾、记者,甚至普通游客们都发现,他们可以使用脸书、推特、YouTube等原来在中国无法访问的国际社交网站了。

包括大纪元、新唐人、德国之声、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和BBC中文网等在内,长期被中共屏蔽的境外媒体网站,以及国际特赦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等也可以访问浏览。

大会期间严管论坛和微博

不过,中共严格管制中国大陆的网路论坛和微博,大量删除微博、论坛上,不利世界网际网路大会的有关负面评价。此外,被讥讽为“网路长城之父”的方兴滨在大会的发言内容,被网友张贴在微博后,网友批评言论很快被删,接着原文也消失了。

18日《美国之音》报导称,全球最大的内容分发网站(CDN)之一EdgeCast在中国被防火墙部分屏蔽,也就是说EdgeCast的所有子网域全部被封锁。

网路自由监督组织“GreatFire.org”指出,本星期来自中国的过滤升级,中国屏蔽Edgecast的子网域,没有说明任何原因。

一直以来,EdgeCast向在中国的数千家网站和app提供云服务。据悉,几家国际大公司的网站受到这次封锁的影响,包括The Atlantic、索尼移动公司的网站以及与火狐浏览器相关的网站。

但许多大陆网友还是翻墙到海外社交网站发表看法。一些网友说,一个把世界主流网站都封锁的国家,开什么世界网际网路大会,只有增加很多笑料。

大会门口维权人士举牌遭抓捕

1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当天,来自中国不同省份的杨秀琼、杨冬英、顾国平、肖建芳、危文元、王晶、张继新等7名维权人士抵达乌镇,并在会场外举起写有“互联网自由不容侵犯 释放网路入狱人士 保障互联网自由 停止打压维权信息传播”、“China open Google、Facbook、Twitter、Youtube、64tianwang and other Internet”(中国开放谷歌、脸书、推特、Youtube、六四天网和其他网站)字样的横幅。但他们立刻被警方带走。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对自由亚洲电台说,7人是19日14:25分左右,全部被警方带走的。黄琦呼吁,与会者关注中国大陆的网路自由,并要求当局应该立即释放被抓的7人。

黄琦说:“中国互联网从诞生到现在为止,前后有上万民众,因为发布人权、民主、反腐败的相关信息,而遭到了抓捕、劳教、关押、恐吓等等。此次互联网大会应该更加关注中国大陆的网路自由,促使中共当局释放一切在押互联网政治犯,以及停止用相关的手法打压民众传递维权信息。”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网路审查严格、大量抓捕网路敢言人士的中国召开,不少网民认为“这是个天大的笑话”,还有人直接称其为“世界封互联网大会”和“中国区域网大会”。

国际大赦组织日前表示,北京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令人“后背发冷”,因为此举意味着北京要向全世界输出网路监控镇压概念。这大会的口号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法新社引述大赦国际研究员倪伟平指出,中国的网路模式是镇压的模式,是将监控推向极致。他担心北京将其互联网监管规则推广成全球网路监管模式。

专门搜集遭屏蔽和删除的微博的网站——自由微博的创办人之一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化名)认为,中共将其监管模式推广到全世界的努力,不会取得太大成功。

他向德国之声表示,很显然,中共将试图在这方面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幸好全球的网路管理机构,还无法联合起来进行太多改变,因此我现在并不是太担心中共可以引起巨大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