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全民参政!” 在台港生看大选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讯】台湾九合一大选进入倒数阶段,候选人进行最后冲刺。与此同时,香港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已经坚持了50多天,身在台湾的香港学生,通过观察台湾选举,也亲身体验真实的公民民主。

香港人站出来,为真普选而战,50多个日夜,参与雨伞运动的民众,持续坚持。而就在此刻,台湾正要举办,史上规模最大的九合一选举。

港生韩俊贤:“(台湾)选举之下,有一个很可贵的地方,就可以让你真的有一个场合,去表达,你想透过选举,告诉别人,你的理念是什么,你的故事是什么,你的经历是什么事,有这样的空间,让一般民众去参与政治。”

台北市长参选人柯文哲:“柯文哲做市长的两个承诺,开放与参与,open & join”

政治素人柯文哲主动参选台北市长,还有以拾荒维生的老兵赵衍庆也来参选,缴交200万的保证金,企图用参选引起关注。

港生韩俊贤:“老兵候选人为例,这就看到真普选的非常重要性。(台北市长候选人)门槛只是钱的问题,我们看到香港在争取所谓争普选的时候,就是因为门槛太高,例如说他这种人,就算你有钱都不能去参选,不能去选香港特首。”

来台湾生活七年的港生韩俊贤观察,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不同以往,有更多政治素人主动参与,而陆生蔡博艺则选择,用镜头主动记录。

陆生蔡博艺:“很多年轻人站出来,愿意来挑战体制,愿意用选举的方式,改变社会,我觉得还是满感动的。”

里长候选者简铭宏,用吉他与选民互动,蔡博艺一点一滴贴身记录,也跟着一起东奔西跑。

陆生蔡博艺:“比较辛苦的,就我们每次拍他,就应该是拍他跟垃圾车,他追垃圾车,大概要从八点半追到十一点半,还有点累。”

曾参与太阳花学运,陆生蔡博艺见证台湾年轻人,从消极到走上街头,甚至主动参选。这些在台湾的港生与陆生,正在亲身经历、感受、甚至记录,最真实的公民民主。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高健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