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奥巴马移民新政 谁将获益?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讯】为了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奥巴马在本周四晚宣布了一系列新的移民政策。本期华府观察,请记者雪莉来做解读。

首先,奥巴马政府将扩大暂缓遣返计划的范围,使现在已满30岁、但是在16岁以前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以及在2007年到2011年之间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都能得到申请暂缓遣返的资格。据统计,符合这些要求的非法移民大约有27万人。

除此之外,美国公民与绿卡持有者的父母如果没有身份,并且已经在美国生活五年以上,也将可以申请暂缓遣返。从数量上来说,这些非法移民是奥巴马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总共有四百四十万人。他们将免于被遣返而造成家庭破裂骨肉分离的悲剧。

有了这两项新政策,近500万非法移民将直接得到奥巴马政府的保护。但值得注意的是,暂缓遣返并不代表合法身份。

在美国,只有通过立法程序才能使非法移民合法化,而奥巴马所能做的,只有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不会遣返这500万名非法移民,并为他们提供临时的工作许可。在某一些州,得到暂缓遣返的移民还可以申请驾驶执照,不过等到三年期限一过,他们的身份又将成为问题。

当然,如果有一位对非法移民态度强硬的共和党人当选总统,那麽这些政策很可能从奥巴马一下台就开始失效。另外新总统还可以利用暂缓遣返计划,去寻找又黑下来的非法移民,使他们的处境更加糟糕。

而在此之间,奥巴马政府还要面对共和党国会的强烈抵抗,如上期节目所说,共和党有可能会使用否决法案,政府关门、甚至弹劾等三种手段来阻止奥巴马推行移民改革。究竟新的移民政策能否顺利实施,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