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被领养中国童 潜意识牢记汉语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被欧美家庭领养的中国孩童,长大后满嘴洋文,行为也完全是西方人,但研究表明,他们的潜意识中仍然牢牢记着汉语。

法广最新一则报导关注一名加拿大学者罗拉的研究,他对加拿大家庭领养的中国儿童进行测验和检测,并将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论文集》上。

研究发现,母语对孩子的影响,还包括孩子刚出生到牙牙学语时留下的深刻记忆。这样,尽管孩子在其它语言环境中长大,但他们的潜意识中没有忘记他们原始的母语。

研究针对48名年龄从9岁到17岁的加拿大家庭领养的中国出生的女孩测试,播放两段只有3个词的句子,其中一段是真正的普通话,另一段是与第一段音调相同,但只是哼出来的没有意义的片段。

研究发现,3岁以前在中文环境,3岁以后完全在外语环境长大的,且完全不会讲中文的女孩,听到第二段牙牙学语的话时,连到他们大脑的扫描仪显示,他们能够意识到这是中文,随后大脑语言区域开始兴奋,而这种兴奋与讲中文的孩子大脑兴奋区基本相同。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得到的结果还是最初级阶段,能够确认的是,孩子在出生后的第一年中接收到的语言信息非常重要,会一直留在大脑的潜意识里。

此外,讲不同的语言对大脑影响的活动区域也不同。科学家们发现,讲双语的人,他们是使用大脑中的不同功能区。每次使用一个语言讲话,都是对大脑相应功能区的训练,会提高大脑工作效率。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下一步将研究这种语言潜意识对孩童未来学习这种语言有怎样的影响等。不过他们认为,孩子出生后,有学习任何一种语言的能力,但在一种或几种语言的环境中,孩子们的大脑渐渐忽视了其它的语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