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割稻机 芬园社区农村体验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讯】社区广角镜(373)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很难想像稻米的栽种和收割是什么样子。台湾彰化第四年举办农村体验活动,老师学生在田间手工收割,手工脱谷,体会从前农民种地的辛苦。

进芬社区理事长蔡舜淼:“三点吃饭大约四点就去田里,天未亮一直割到大约五六点。”

听完社区理事长述说早期农忙的日复一日的情况,每个人下田低头弯腰,不管大人还是小孩,人手一把镰刀,在大太阳底下割下成熟的稻子,附近的国小校长以及学生也都来到这里,体验早期人工采收时的辛劳。

学生:“弯下去一起用力会比较好割。”

文德国小校长李政颖:“虽然我们体验一下很趣味,但是我看这一片如果人工来割,我看很累。”

割完稻子后,人手一把拿到早期俗称“机械桶”的人工脱谷机进行脱谷,每个人都玩得不亦乐乎。

小朋友:“(小朋友感觉怎样),很好,好玩!”

体验民众杨先生:“小时候有做过,现在五十年不曾做了。”

文德国小校长李政颖:“(稻梗)满重的!”

这里是彰化芬园乡进芬社区,每年都会举办农村生活体验,像是使用干稻草还能做个小小稻草人。

进芬社区理事长蔡舜淼:“要让一般较年轻的人来体验,老一辈的他也是要回想(过去),他也是很乐意,来回想过去,割稻子的那个甘苦苦乐。”

除了收割体验,还有米食制作,以及运用各种瓦片彩绘的外墙,社区志工齐心努力,就是要让参与者,感受农村社区的生命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