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突减息 专家: 或引爆中国经济危机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讯】沪港通开通遭遇冷遇之际,中共央行上周五突然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中共时隔两年零四个月后的首次减息。香港金融专家评论称,这次减息显示出中国经济诸多问题,经济放缓的步伐比预期快。

中共人行突然减息,香港经济学家关焯照认为,这说明前面的降准措施全部失效,所以要被迫用到减息这一招,也暴露出中国经济危机重重。

香港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楼市放缓,地方债、影子银行的问题,(中共当局)打击贪腐引起内需转弱,中国经济差,觉得顶不住,忍受不到,所以要减息。”

他表示,减息亦预示着中国GDP会进一步下降,第三季中国公布GDP同比增速为7.3%,创将近六年新低,而早前高盛已将中国明年的GDP预改为7.1%。

也有专家认为,央行减息或会进一步刺激大陆资金外逃,让香港受惠。

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减息会更加迫使钱来香港,因为香港始终人民币便宜,息口可能会比大陆人民币贵。”

虽然减息有利于楼市和股市,不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余丰慧认为,减息对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利淡甚至可以说是“致命性”打击,使得银行存款流失更加严重。不排除引发一些金融机构由于存款资金大量流失,而发生挤兑风险。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