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科级巨腐榜出炉 家藏亿元仅进前五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讯】最近因河北省秦皇岛科级官员马超群贪腐1.2亿元屡上头条,“小官巨贪”成了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和中共官媒争相讨论的热门话题。陆媒梳理了自2000年以来,中共官场涉腐过亿的34名科级及以下贪官, 马超群涉贪数额排名仅进入前五。

在中共官员体系里,从正国级到副科一共10级,马超群2012年以前都是正科,也就是第9级。11月12日,河北省纪委通报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搜出现金1.2亿,黄金37公斤,房产68套。

作为比“七品芝麻官”还小的中共基层官员的马超群借供水收敛钱财17年来才东窗事发,被认为背后有大老虎撑腰。

近日,陆媒《法制晚报》盘点了自2000年以来,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34名乡科级及以下贪腐官员,有9人涉腐过亿。这些“小官巨贪”案例中有会计、工程负责人、村官等,或掌管财务、土地、招标等领域,成为他们的“生财之道”。

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贪腐1.2亿已让人吃惊,不过在陆媒盘点的34名乡科级及以下贪官中,他的涉案金额仅勉强进入前5。

原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关建军,2012年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的关建军,从一名普通警察,变为坐拥数以亿计财富的涉黑组织的头号人物,以2.59亿资金、27套房产,劳斯莱斯轿车“傍身”,位居榜首。

另外几人分别是:原广州某国营企业经理(处级官员)涉案金额近4亿元;北京一个村会计挪用1.89亿人民币;深圳某街道村委主任,外号“20亿村官”,涉嫌收受贿赂五千多万;原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财务局会计卞中贪污2.12亿。

陆媒从公开报导中分析,这些官员落马时的主要年龄区间为41岁至50岁,其中最主要集中在46岁至50岁,共有13人,约占总数的四成。而40岁以下落马的仅有2人。

此外,6年的“潜伏时间”对于这部分贪官来说是一个“槛”,“小官巨腐”从开始贪腐到最终落马平均时间为6.3年。

对此,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智囊竹立家表示,乡科级一把手掌握当地实权,“土皇帝”、“一人说了算”是小官巨腐形成的重要原因。一个村长、镇长就可以决定本地矿产、土地等资源的批复结果。

竹立家称,40岁左右当个科长、镇长、局长在地方是很普遍的现象,他们在当地培养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关系网”,加上“一把手”的身份,其关系盘根错节,给腐败带来了便利。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竹立家总结出的只是表面原因,而根本原因在于掌权者是中共专制,如果掌权者本身不正,无论法制多么健全,监管措施多么严格完善,“反腐”如何“下猛药”,都无济于事,最多只能起到一时的表面改善,却无法从根本上根除腐败。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认为:“小官巨贪”掩盖了“大官更贪”,而中共高级官员贪腐情况更为严重,但为了不影响到中共本身的形象和合法性,当局往往不会披露中共高官的真实贪污数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