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变大病?妇科手术或致癌 FDA吁慎行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英语: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下文简称FDA)周一(11月24日)公开针对一种妇科手术设备向民众发出警告。公告称,在接受该仪器的治疗后,一些本来只是患有良性肿瘤的妇女却因此患上致命癌症。

这一妇科设备被称为“电子子宫粉碎器”,又译“高能粉碎器”(power morcellation),是一种带有管状刀片的能量器械,在子宫肌瘤剔除或全子宫切除的手术中常常需要使用到。它是将一个电子装置通过一个小切口而插入腹部,切割组织将其取出,借此避免传统的开放性手术带来的长手术切口。

然而,该手术一直被认为存在散播未知恶性肿瘤风险。因为子宫肌瘤通常在手术切除前难以做出明确诊断,所以旋转的设备刀片将会在无意间散播恶性肿瘤,使病人的病情恶化。仅去年一年,就有24名妇女针对这一仪器发表投诉,声称该仪器导致本来并不严重的病情恶化为威胁到她们的生命。

FDA器械和辐射健康中心首席科学家梅塞尔博士(William Maisel)说:“我们相信,对绝大多数妇女来说,她们都不应该做这项手术。”

梅塞尔博士表示,每年大约有5万名妇女做腹腔镜手术,其中可能包括使用电子子宫粉碎器。而在每350名接受该手术的妇女中,估计就有一人会患上意料之外的子宫癌(也称子宫肉瘤)。

其实,早在今年4月,FDA就已表示这种手术有导致体内隐藏癌症扩散的风险,但FDA当时并未完全禁止这种手术。事件的起因是当时来自麻州的一对医生夫妇发动了一个要求暂停使用此手术的活动。

麻醉师瑞特(Amy Reed)是六个孩子的母亲。去年秋天她去医院接受子宫瘤出血的治疗,这导致她腹部内未被发现的癌肿瘤碎片传遍她的整个腹腔。她因此被迫接受对晚期平滑肌肉癌的治疗,而这种子宫癌是罕见的凶猛。值得庆幸的是,瑞特目前已恢复健康,并计划从新回到工作岗位。

她的丈夫努尔察森(Hooman Noorchashm)是一个哈佛大学附属的心胸外科医生,他为此发起禁止广泛使用此手术的行动。他曾发送电子邮件于众多的监管机构、医生和立法者,并在医学期刊撰文和游说医院。这对夫妻还开始了网上请愿来结束这种手术。

本周一,努尔察森对FDA解决问题的方式并不满意,因为警告是根本不足以保护像他妻子这样的女性。他认为,只要该设备还在市场上,就会对女性造成威胁。

强生(美国)公司曾在今年4月宣布计划召回旗下的妇科手术设备“爱惜康电子组织粉碎器”。此前,强生爱惜康已经暂停相关设备的销售。不过,由于暂停销售并不能有效控制医务人员继续使用已经售出的产品。因此强生公司宣布将会对已售出的设备进行召回,并将在全球市场上撤出爱惜康粉碎设备。

不过,梅塞尔博士表示,该设备对患癌概率较低、且担心传统手术后的疤痕组织有可能降低她们怀孕概率的年轻女性比较有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