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村庄重金属污染 体检报告被封存9年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讯】广西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村民因铅锌矿造成镉污染,骨痛病长期折磨着。陆媒披露,2005年,对污染事件有过调查和对民众的体检报告,但9年过去,土壤修复和驱镉治疗停滞,体检报告至今秘而不宣,当地称“信息可能不宜公开”。

陆媒11月25日报导,上世纪50年代一座国营中型铅锌矿,在广西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扎根,但50年后随着矿藏耗尽,留守村屯的人不断被发现骨痛者。

2001年铅锌矿破产前夕,村民与矿上的一纸诉讼显示,排污渠的废水漫灌耕地,令稻谷含镉超标11.3倍。

2005年,大新铅锌矿环境污染事件被时任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当局组织专家对污染源及当地水、土、农作物调查,卫生厅组织医疗部门对该屯村民体检。

然而9年过去,土壤修复和驱镉治疗陷入停滞,当时的体检结果也秘而不宣。据报导,村民在被采空的地面危房中贫病交困,长期骨痛病折磨着,他们手持自费体检的镉超标报告各级上访。

当年组织体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相关人士,宣称村民手持的报告并不科学,并声称“体检信息可能不宜公开”。

2013年,广西某高校教授曾带学生在常屯随机选取15个不同年龄段的村民,做镉污染对居民健康影响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有4人骨质增生,11人有骨痛症状,10人眼球周围发现有明显的棕褐色环,4人身体关节肿大变形。

重金属在农田蓄积水稻绝收

公开资料记载,中共建政后,广西437地质队在常屯发现铅锌矿,累积探明铅锌储量近27万吨,属中型矿床。1954年,大新铅锌矿建矿。大新铅锌矿开采时只回收铅锌两种金属,其余共生金属弃置于尾矿,这使得尾矿中镉的含有量远高于它在矿石中的品位。

矿区生产区有3条排污沟,一条是从选矿车间引出、专门排放含毒污水的封闭式暗沟,该沟污水直接排入矿区的尾砂库,在尾砂库右侧有一条明沟,用来排放库中溢出污水。另有一条排污沟则引入村民灌溉农田所用的“那茗水渠”。

被污水裹挟而来的重金属在农田里蓄积,65岁的该村压民吴仕民回忆,大约在上世纪60年代,村民就发现水稻的收成不好,“长到一截就枯死了。”但村民的抗争多是以矿里少数的赔偿告终。1990年代一次大范围的水稻绝收后爆发。

1999年,吴仕民召集第四生产小组的200位村民,每人集资280元,将大新铅锌矿起诉至南宁地区中级法院。封存于土壤半个世纪的秘密终于被揭开。

此后法院的判决书显示,经检测,被污染区稻谷均含有害污染物镉成分超过国家规定标准11。3倍。

村民的维权实验以胜诉告终。广西高院2001年9月判大新铅锌矿赔付常屯第四生产小组经济赔偿和土地改良费总计32万余元,并限大新县铅锌矿3月内按治理好排污设施。

但2001年底,因矿源枯竭,大新铅锌矿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准破产,直到今年,常屯耕地的重金属污染源——矿洞地下污水至今未阻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