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接管空管委 习近平一石二鸟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中共党媒的报导显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已经兼任中共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简称国家空管委)主任之职。由于近期航空领域事故突然集中发生,在习江斗日趋明朗化的背景下,马凯接任空管委主任,被认为有削权张德江,预防人为航空事故的用意。

马凯接替张德江执掌空管委

据中共党媒《光明网》24日报导,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2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以兼任中共国家空管委主任的身份出席会议并有讲话。

观察家注意到,这个消息显示,马凯已经正式接替张德江出任空管委主任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国家空管委是大陆空域管制最高机构,于1986年1月30日成立。机构具体工作由中共总参谋部承担,办公室设在总参谋部作战部。李鹏、邹家华、吴邦国、黄菊和张德江曾先后担任空管委主任。

根据相关章程,国家空管委“领导”全国飞行管制工作,大陆境内的飞行管制由空军统一组织实施,各有关飞行管制部门按照职责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

截至目前,现任中共国家空管委主任马凯已至少兼任两个主任和两个组长职务。在去年的5月28日马凯还获职中共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6月21日被宣布担任中共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6月27日,再任中共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马凯背景引关注

马凯在近期频繁获得新职已经引发外界关注。马凯出生于1946年,现年67岁,毕业于人大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从政后,马凯一直从事经济领域相关工作,曾在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三任总理手下工作,被称为“三朝元老”。

据悉,马凯最初是由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一手提拔,而在朱镕基之后,又得以在温家宝与现任中共总理李克强手下工作。1998年,朱镕基将马凯从中共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上调至中共国务院任副秘书长。在温家宝任期中,马凯更是得以负责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被认为是温的“大内管家”。

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在中共十八大之中,已确定担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点名将马凯加进了政治局,显示习近平对其颇为信任。

敏感时期大陆航空事故频发

今年11月5日至11日,APEC会议在北京举行,为确保会议顺利进行,中共采用了规模空前的安保措施。但罕见的是,恰好在这段极为敏感的时期,大陆却罕见发生密集的航空事故。

《新浪网》11月10日报导,南航CZ3739航班从珠海直飞北京,起飞后约半小时,飞机左侧引擎下方发动机突然起火冒烟,机舱内随即出现烟雾和刺鼻金属烧焦气味,随后飞机剧烈颠抖,直至半小时后飞机备降广州白云机场。

南航方面称,飞机起飞后不久遭受鸟击,致使飞行途中发生故障。但这一说法遭到不少网友质疑。大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称,已联合广东交管部门介入调查。

11月11日13时30分许,广州白云机场某停机位处,一架正在上客的东航波音737客机,突然遭到一架南航同机型客机剐蹭,两架飞机的左机翼都受损。

白云机场工作人员透露,事故是因南航客机超线滑行,才剐蹭到了停着的东航客机。事故除造成南航客机左翼尖撞掉外,东航客机后部也有受损,所幸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相关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按照常规,飞机降落后应该在滑行道等候引导车引导,进入停机位,最后安全停靠。然而,南航机长未按规定操作,导致了这次事故,这架南航飞机打破了规矩。

11月12日,有网民爆料,由福州经停贵阳飞往成都的成都航空EU2732次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长沙黄花机场。据当时贵阳龙洞堡机场工作人员介绍,飞机事后在接受检查,具体状况还不明了。令人疑惑的是,这起事故一直未见官方报导。

23日下午,中国四川航空公司(下称川航)的3U8889航班(成都-北京),在成都双流机场起飞25分钟后,突然折返双流机场降落。川航工作人员称,3U8889航班因机械故障无法正常执飞,飞机上258名乘客无人受伤,而事故原因至今仍无明确说法。

时评人士夏小强认为,马凯取代张德江执掌空管委,与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的博弈有关,是习加强控制航空管制的信号。他认为此举可以封堵外逃贪官的空中管道,同时,江泽民因恐惧迫害法轮功的罪恶会被清算,动用了江派掌控的所有资源针对习近平进行暗杀与政变夺权,其中就可能包括利用民航制造事件。

时政观察人士邢天行则表示,中共官方在此几天前刚放风将于2015年对私人飞机全面放开低空管制,被指可能撬动超万亿元的市场,马凯随后就替换张德江主管空管委,这显示习近平在打出一张经济牌的同时,又大幅削弱了张德江的实权,可谓一石二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