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策略考量 OPEC原油不减产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讯】国际油价节节下滑,但为什么靠着出口石油赚钱的OPEC国家最后决定不减产呢?来看国际新闻中心记者乔安的分析报导。

好的,主播

这次OPEC会议召开前,包括沙特等波斯湾产油国就已经表态不会减产。

为什么波斯湾产油国不愿减产来抬高油价呢?

首先,沙特等国希望透过油价下跌,来迫使美国与加拿大的石油减少产量,同时避免波湾国家的国际原油市场份额下跌。特别是美国近年来扩大开采页岩油,让美国石油产量大增,甚至转而外销出口,对这OPEC国家来说已经构成巨大的竞争压力。

但由于页岩油的生产及运输成本比较高,因此沙特等国希望油价继续下跌,让美国知难而退。

第二,沙特等国希望让油价下跌,借此让同样靠着石油赚钱的伊朗受到经济压力,从而克制核武器的发展,甚至放弃核武,减少对中东的威胁。

第三,伊朗的核武器与技术,主要来自于俄罗斯,加上俄罗斯由于入侵乌克兰正遭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因此OPEC也希望透过油价下跌,来进一步制裁同样靠出口石油赚钱的俄罗斯。

第四,由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IL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就是靠着走私黑油,低价卖到外国来赚钱。因此沙特等国除了希望油价下跌,对ISIL的经济命脉带来压力外,另方面也考虑到,如果在打击ISIL过程中,造成中东石油的生产供给出现损失的话,目前因为油价比较低,也不至于对国际社会带来重大冲击。

第五,沙特等产油国认为,国际油价其实还是走在正常的循环轨道上,因此不必过度担心,未来几年油价自然会回升。

基于以上五项因素,所以OPEC在波斯湾国家的主导下,最后决定不减产,因此对国际经济发展来说,多了一项利好因素;而对消费者来说,也可以减轻荷包的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