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九合一大选,最大看点在台北?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讯】【热点互动】(1242)台湾九合一大选周六将进行投票,各方进入最后冲刺。台北市的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对决国民党籍的连胜文,更成为最大看点。那么谁将会胜出?是否会给台湾带来新局面?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中华民国台湾九合一大选现在已经正式开始投票,那么这一次最大的看点可以说是台北市长的竞选,由无党籍的柯文哲对决国民党籍的连胜文。那么这一次的竞选的结果将会什么样子?对台湾的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请三位专家和大家进行分析和评论。

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ype的地址是:RDHD2008。首先向各位介绍今天三位嘉宾,一位是现场的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位是在Skype连线的,洛杉矶台湾大专院校联合校友会的前会长郭树人先生,郭先生您好!

郭树人:主持人你好!陈破空,还有新唐人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好。我们还有一位电话连线的嘉宾,他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的秘书长李勇先生,李勇先生您好!

李勇:你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问一下陈破空先生,为什么这次台湾的九合一大选这么受嘱目?而且还有就是为什么大家把目光锁定台湾,认为台北市长这一役是最重要的一战呢?

陈破空:对!这次九合一大选是台湾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大选,九合一就九项大选合在一起,包括台北和其它5个都市,6个都市在内的22个县市要选举这个县市长,另外一直到基层的村长、里长都要选出来,一共有11,130个公职人员要选,所以规模很大。

另外,为什么锁定台北呢?有三个看点。台北首先有一个无党籍人士叫做“政治素人”,就是新人──柯文哲,出来参选。那么柯文哲他的特点就是,他说他披着白大挂是医生,所以超越蓝绿、不分蓝绿,而且医生只有对错,所以他这个选举方式是非常不一样。

第二个就是,台北的选举一直是个基本盘,五五对四五,或者六比四,就蓝营对绿营是六比四。那么这一次就是说真正要超越蓝绿、打破蓝绿、跨越蓝绿,就看柯文哲这一战。

再一个就是台北市为什么重要?就是最近三任的台湾总统都出自于台北市长。所以台北市长的宝座竞争非常激烈,一拿下来的话就有可能是通向总统的一个宝座。

主持人:那我想请问一下郭先生,我们看这一次台北市长的候选人柯文哲可以说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他是一个无党籍的身份去进行参选。那您对他的印象是什么,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他会异军突起呢?

郭树人:我觉得这个柯文哲他造成一个现象,这个现象反映了这十多年来,台湾的政治一直是蓝绿对决,这个立法院的职能都有问题了,所以老百姓、一般选民对蓝绿对决已经痛恨。

所以在这个时候,柯文哲一个非常清新,而且他是一个仁医,他的道德水平蛮高的,人也蛮聪明的,而且他讲话很有哲理性,而且就是说他很诚实,他讲话很真,所以他真能打动了台北市的市民。所以说这一次是说一个现象,既然是一个现象,造成一个社会现象的话,我觉得挡也挡不住。

主持人:我们现在想请问一下李勇先生,我们接一下李勇先生的电话。李勇先生,目前台湾的民意是怎么样呢?您认为在柯文哲和连胜文之间谁会胜出呢?

李勇:现在目前看是柯文哲胜出的希望很大,那么连胜文就比较吃亏了,吃亏的地方在哪里呢?因为他的爸爸连战无数次去大陆,一下要见胡锦涛,一下又见习近平,台湾的老百姓99%不喜欢共产党,也不喜欢连战这种过气政客到大陆去混,所以连胜文就吃亏在上面。

另外,连胜文是个公子哥儿,柯文哲是一个医生,而且他的看点在哪里?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素人,就是业余的,他从来没有搞过政治,所以他这次出来是一个新的亮点。我认为,假如我是选民,我也会投柯文哲。

主持人:好,谢谢李勇先生。那我们看在今年春天的时候,台湾一个太阳花学生运动,那很多人说太阳花学生运动让很多平时不参与政治,甚至不投票的人,可能这次都出来投票,他们称之为“首投族”,他们认为这次这一些人的投票很可能会对选举的结果造成很大的左右,那您怎么看呢?

陈破空:对,我年年去台湾,我观察到一个现象,当我去做政治演说的时候,在社会上我发现坐在前面的基本上是中老年人,不管是蓝营还是绿营的中老年人,很少见到年轻人,我要去大学演讲我才能见到年轻人,而去大学演讲的时候,陆生比台生提问还踊跃一些,所以我当时对台湾年轻人的政治冷感觉得有点遗憾。

但今年的太阳花学生运动爆发之后,这对台湾生态有很大的改变,因为太阳花学生运动跟香港的占中运动一样,他都是台湾的年轻人说出了对两岸政策的不,跟中国政策的不,跟中共政策的不,而且就是说表明中共在香港、在台湾是没有未来的,因为未来是年轻人的天下。所以因为年轻人的参政热情,这一次的九合一大选是对太阳花这个学生运动的结果的一个检验,就是说太阳花运动造成多大的影响?

那么这次很多专家有个分析叫“首投族”,就是第一次投票的年轻人叫“首投族”,他们有可能左右这个选举的结果,因为在双方拉锯的情况下。

我注意到一个现象是什么呢?我看到最后冲刺的场次里边,在高雄有两个场,一个是杨秋兴,国民党支持的,一个是陈菊,是民进党的。发现一个特点就是,杨秋兴那边中老年人居多,但是陈菊这个场子就不少年轻人。另外,在北边也是这样,在台北连胜文这个场子说有8万多人,最后拼场,但是里边看到很多中老年人,另外有一些大陆的游客;但是柯文哲那个场他走出来,警方说9万多人,他们自己估计说20万人,而且有很多的年轻人,而且柯文哲他在网上很受欢迎,在网络上被网上一族称为“柯神”。在这样的情况下,年轻人这次的选票有可能起了一个关键作用。

主持人:想再请问一下郭先生,这一次的选举跟以往台湾的选举有什么不一样?有什么样的特点?您认为它对今后台湾的民主进程会有什么影响?

郭树人:我觉得这次的特点刚才讲过,就是打破蓝绿,柯P这次的诉求是打破蓝绿。他在上个星期天的演讲非常动人,他要推倒一个“无形的高墙”,这个无形的高墙是什么呢?就是蓝绿、统独、省籍、贫富、国民与皇民、公民与臣民,所以这个打动了很多知识份子,也打动了年轻人。这次关键是年轻人觉醒了,从洪仲丘,还有3.18的“太阳花”,大家都很清楚,所以这股力量在这次投票是个主力,所以连胜文他们这次打得非常辛苦。

我想讲一下,这次在台北最重要的是一个“价值”的选择。你如果说要选政党,可能你到台中去,台中是政党对决;台北的话是价值的改变,是双C、双P对连胜文,还有连胜文的总干事蔡正元。什么是双C呢?就是台北不但要改变,还要有一个选择,是change和choice。还有他针对连胜文。

当然这个柯P后面的话是站着总干事,连胜文后面也是站着总干事,但是他后面还有一个总书记,所以这一点刚才另外一位嘉宾也提到了,这个其实是那么多年很多政治人物不愿意讲的,但是隐隐在那边,现在年轻人把两岸这个神话戳破了。

而且这次连战的政商关系是连胜文的致命伤,连战企图造成一个连家的企业帝国,他两个孩子文的从政,武的从商,所以政商。我们在台湾对政商关系很敏感,他们变成政商在一家了,所以这是他蛮不好的一个印象。

主持人:好,谢谢。那我想再请问一下李勇先生,我们看台湾的大选很多人觉得像美国一样,都是民主党、共和党之间,在台湾就是民进党和国民党之间,那么这一次有一位无党籍的人士参加,引起大家非常大的关注。您认为这是不是会给台湾带来一个新的局面?您对此是什么样的观察和期待呢?

李勇:我同意你的说法,它会给台湾政治生态有一个改变。但是有一点,柯文哲你喜欢他,或是不喜欢他,他绝不代表无党,他的背后还是有绿的,民进党在支持他,是摆明的,那么他的倾向也是倾向民进党,他们之间还有各种合约,还有各种条件,所以你说它有什么改变?我不觉得。但我希望柯文哲能够实践他自己所讲,他是超越党派,超越蓝绿,不要给这些人来影响。

第二,我希望他当选也好,落选也好,他一定要国家认同,认同的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并不等同国民党,中华民国有国民党、有民进党,有别的在野党,很多党,但是都是属于中华民国之下的,所以最重要柯P要当选,我希望他能够坚守国家的认同,认同的是中华民国。这是第一点。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你好。如果这次国民党输了,第一个要下台的就是马英九,马英九党主席一定要下台,为什么呢?今天国民党会输跟任何人没有关系,就是跟马英九有关系,因为他这个人太无能了,又不会讲话,也不会做事,很多事情做的乱七八糟,尤其是做愚蠢的事,他把公教人员退休的补助金给它砍掉了。

主持人:那个细节我们以后有机会再说。我想请问一下陈破空先生,您对刚才观众朋友他们的说法有什么要回应?

陈破空:马英九这次的确是被视为所谓“票房毒药”,我们想起奥巴马前段时间选举也是这样的,所以这次九合一选举在台湾也被解读为对马英九执政表现的一个打分,一个评价。所以这次很多国民党的候选人,尤其在南部的,都不敢要马英九站台,有的是叫马英九站台了,但是这里面也看出了种种不合,比如连家跟马就不合,王金平跟马也不合,但他们后来是一起站到了台上,显示出蓝营团结一致的这么一个表现。

但是马英九的施政现在到了第二个任期的一半,到现在来说应该是乏善可陈,而且是不断的出一些纰漏,这些纰漏都是整体的,拖累了国民党的选情。而且最令人诟病的就是他的中国政策,被一些亲共份子拖着走,拖着走之后让台湾一些本地人非常不满。而且这里边我们看到中共势力所影响的地方,比方在香港,在台湾,都导致了贫富分化,贫富分化这次也是台湾选举的一个主题之一。

所以连胜文为什么吃亏呢?他权贵出身,根本不知道一般人民的疾苦,所以在这种大家对高房价、贫富分化深恶痛绝的时候,他居然怎么说?人家说他是权贵子弟,所以反映出权贵的根本意识。所以这些在这个选举中这个都很明显的打了出来。

主持人:刚刚李勇先生谈到了,他认为这次很可能柯文哲的胜算比较大,那您认为如果真的柯文哲胜出的话,会对今后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影响2016年的总统选举呢?

陈破空:如果柯文哲胜出是一个震撼,也是一个改变,震撼的话不仅震撼台湾,而且震撼了整个两岸三地,甚至于世界格局,《纽约时报》已经发表长文,对这个做出一个预期。

另外,他会做出一个改变,目前看来他在文化上做改变,他认为台湾不要再蓝绿对决,不要再政党对决,在文化上做出改变。另外,他的竞选方式,比方捐款到一定时候他就封闭不再接受捐款,而不是把它转为基金会;那么其他候选人也在仿效。另外,最后他不是靠一个造势大会,他是靠音乐会步行的方式。他在改变一个是社会文化,改变一个选举文化,同时他希望改变一个执政的结构文化。

当然就跟李勇先生所讲的,我们要察其言、观其行,看他是否执政之后真正改变,因为他现在的竞选总部都是海选来的人,那么执政之后,他说他的文化局长、很多局长也要靠海选,那么这个海选能不能保证执政的质量?这也是一个问号。当然在经济上,他是非常强调由专业人士来从事经济。所以这个都是我们拭目以待的地方。

主持人:那么我们看到对于台湾选举来说,台湾人民非常关心台湾的经济,最近服贸,还有参加国际的一些贸易协议的话,对台湾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这一次在台湾一个很有名气的台湾商人郭台铭他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如果他中意的人没有当选的话,他将从台湾撤资。那么以他这样的身份说出这样的话,在一般民主国家是非常少见的。您如何解释这个现象呢?郭先生。

郭树人:我说郭台铭的话,他就是我们常常讲的叫做“红顶商人”。这次台北为什么那么重要呢?因为他(柯文哲)整个颠覆了台湾长久以来被诟病的一些选举文化。那今天我们讲说打破蓝绿,有些人不太清楚,我稍微再讲一下。为什么打破蓝绿?蓝绿以后还要合作,中间有一点就是今天我们很坦白的讲,蓝营高层有些人,还有这些有政商关系的,还有郭台铭这些红顶商人,其实他的颜色已经不是蓝了,他应该是分出去了,已经是变成红了。

所以蓝绿要合作的话,你要赞同守护台湾本土主流价值,就是普世价值,这批人要在台湾安身立命的,这批蓝营的要跟绿营的合作,以后不要有这种分,这堵高墙要打破。

所以郭台铭他这种说法是非常失格的,这个格调是相当低的。我想郭台铭这次就好像是投桃报李,人家说投桃报李,因为连战每次去见总书记,见好几个总书记,两次或者三次,都是带着郭台铭去,所以郭台铭在连战的政商关系中间捞到了很多好处。我想今天中共的新总书记大概也看透这点,所以这次中共对台湾的选举相对来讲是比较低调的。

宋楚瑜去访问以后,带回来的话好像是说中共现在比较要注重台湾的三中一青,青年、中产阶级、中低收入(中小企业),以后可能两岸红顶商人,这种政商关系可能会有改变。

那台北这一次,刚才破空先生讲过了,这次的话,你看不插旗,不做大型造势,完全跌破了政治观察家的眼镜,连我都很惊奇,我非常赞赏柯P,我也认为说他十之八九应该是会拿到这次台北市长。而且我觉得他抗压力是够的,他这次是先把民进党的姚文志先把他打败,然后再跟连胜文对决,所以说这次台北一些老百姓是支持柯P。

还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蓝营为什么板块会移动呢?我觉得很简单的来讲,老中青,因为我本身也是蓝营的眷村出来的,老的凋零了,中的就像我这种60岁左右,60岁到65岁,或者到50岁,中的已经是觉醒,或者是你讲分裂,或者讲觉醒,蓝营的第三代根本不听指挥了,蓝营的第三代我想大多数,80%都会投到柯P。这次在台北好像民进党的名嘴都不见了,剩下来的都是所谓在台湾外省第二代的名嘴。

主持人:一会儿我们有时间再谈细节。那我想接下来请问一下李勇先生,很多人认为这次大选可以说是对马英九总统的一个评分,那你您认为马英九这些年他的执政表现对大选有多少影响呢?

李勇:我们刚刚把选举的成败归到马英九,不公平,只能讲台北,我现在只讲台北,台北的连胜文出来,假如他落选,假如他不受选民欢迎的话,跟马英九完全无关。因为他本身第一个是权贵子弟,没有任何从政的经验;第二,他的爸爸立场太可恶,所以大家都不喜欢投给他。比如说我比较同意支持马英九,我也支持蓝营,可是我痛恨连战这对夫妻,所以他不当选跟马英九完全无关,不要把所有责任都推到马英九身上。

所以说马英九无能,我只是认为马英九不是无能,他只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人,他任何事情看法都比较客观,比较温和,所以有很多人就认为他不够积极,或者这样那样。其实他的政绩有很多都表现的很好,比如很简单,有140个国家允许台湾免签证,这不是马英九的功劳吗?他在任内6年做了很多事,可是被人抹黑,把他说成无能,我觉得完全是错的,因为我很了解马英九,我也很留意他的言行,谁敢在大陆面前说给香港人部分民主在香港实现?他敢讲;“六四”他也敢出来讲话。你别的蓝营人,绿营人讲吗?

所以我认为不要把所有责任都归咎到马英九身上,我是同情他,而且我是支持他,我认为蓝营里面唯一能认清共产党罪恶的只有马英九,其他的都是投机取巧,马英九没有投机取巧。所以刚刚那个郭先生也好,陈先生也好,我有我的看法。

主持人:好,谢谢李勇先生。那么说到刚刚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见,很有意思。那么说到台湾的选举,有很多人看到在前些年有一个叫红杉军,所以很多人说虽然台湾这个叫民进党,他们用绿色代表自己的颜色,还有国民党用蓝色,那么还出来了红色,有人认为这是中共在后面的渗透。那您认为中共的这种影响力,它在台湾的选举中起到什么作用呢?

陈破空:中共这个红色跟你刚才提到的那个红杉军没有什么关系。台湾的政治版图确实有蓝,有绿,有红,就是说蓝绿丛中还有红,就中共在台湾所起的作用。你看这次连胜文选举,居然在上海有给他造势的一些动作,登一些文章,做一些活动,或者有大陆人出来挺连胜文,这是给连胜文打倒分,实际上是帮他负担。

另外,这次选举我们看到中共它也学聪明了,中共我观察它的表现,它对台湾的选举它尽量的,它现在学的比以前聪明,尽量不干预不表现,它的舆论《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显得比较中立,不去说谁好,谁不好,它想观察,中共是非常实用的功利主义者。它现在观察什么呢?谁是赢家,它只跟赢家合作的。

它现在看到一个现象就是说,如果柯P当选,不仅是冲破蓝绿的问题,而且冲击了两岸关系,就是说在改变一个中共的看法,就中共要跟谁合作。中共的国台办就发言说了,台北不管谁胜出,都要认同九二共识。实际上这个话一方面在说它的底线,另外一方面它在打招呼,就是我们愿意接受任何人的胜选,胜选了之后希望这个人继续九二共识,然两岸可以继续谈判。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中共今天的《环球时报》发表了一个社论,大标题叫“台湾九合一大选”,什么狂热拼场,什么候选人声嘶力竭,它就希望把台湾的选举说的没有那么好看,但是它并没有说谁的好话,或者不好的话。所以它整个态度是在坐收渔利。

而且刚刚李勇先生也提到了,当马英九挺香港占中,说让部分人先民主起来的时候,中共对马英九是破口大骂。所以中共在打马,实际上在跟马切割,表示我跟马也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中共就是一个最大的投机客,正在隔岸观火。

主持人: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台湾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台湾李先生:我刚才听到一位观众所反应的话,我有意见。台湾目前的这个社会状况跟太阳花没有关系,太阳花完全是为了反服贸。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接下一位休士顿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休士顿张先生:连家的政商关系我讲一下, 1970年底的时候,台湾有一个台开公司要倒闭,他们在倒闭以前还给连方瑀9千万台币,别人的钱都倒了,连方瑀的钱要先还回去,这就是标准的政商勾结。

主持人:好,谢谢张先生。我们时间不多了,那我想请问一下郭先生,现在除了台北之外,你对其他的五都选举有什么样的预估呢?

郭树人:我想台中的话是国民党和民进党对决,台中的话,民进党可能也有胜选的机会。当然这次的话是一个大环境,因为站在一个正常的情况,国民党执政太久了嘛,台中也是很久,台北也是太久了,那这也很正常。还有就是大环境,就是顶新的黑心油,顶新就是中国大陆的康师父。

主持人:感谢郭先生和李勇先生,我们会继续关注台湾的大选,欢迎您到时候收看,谢谢各位,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