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平:香港占中运动是最好的公民教育

“民主转型与培育公民社会”征文

两年前,时年十五岁的中学生黄之锋知道香港要推行说“共产党是无私的党”的国民教育,组织同学们起来反对洗脑。六十多年来共产党一直用谎言欺骗和愚昧民众。但是现实却显示共产党是全世界有史以来最自私、最专制和最残暴的政党。黄之锋发起的反洗脑运动非常成功。这次“我要真普选”公民抗命运动是反对共产党要在香港推行指定候选人的假普选。中国共产党自私专制的党性暴露无遗。但是这次争取真普选运动要想获得成功却非常困难。无论占中怎样收场﹐雨伞运动都让人看清楚共产党的本质,因此是一次活生生的、富有成效通识国民教育。

今天数以万计的占中学生都是主动自觉的爱国青年,他们中绝大部分人是互相不认识的,突然被无辜诬蔑是外国势力有组织有计划领导的“港独”阴谋。年轻人如果学习共产党的历史就不会感到惊奇了,几千万参加解放战争的革命工农和知识分子为了争取中国实现民主自由而牺牲了性命。他们中大多数人不是被敌人杀害的,而是被共产党生安白造污蔑为汉奸、走狗、特务、叛徒、卖国贼等等罪名含冤而死的。毛泽东搞革命是要自己做比秦始皇更加专制的皇帝。为了实现他的目标﹐他花言巧语骗人,说中国一定要实行民主自由。他们最初利用中华民国初期的言论自由的环境唱衰国民党贪污腐化,丑化美国、制造清华大学女学生被美军强奸事件,现在有很多证据显示当时出庭作证被强奸的沈崇是中共地下党员。由此可见,共产党为了自己的利益是可以不择任何手段的。他们连自己选出的国家主席刘少奇都可以污蔑为“国民党特务”,其他过千万背叛自己家庭出身的知识分子都成为“右派反动份子”,受到株连的家属有几千万人,在牛棚里面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无数人受不住精神和肉体的虐待自杀身亡。

1989年,北京大学生公开喊出反官倒、反贪污腐败、要求自由民主的口号,中共统治集团半夜出动坦克车展开大屠杀,事后向全世界公布:“天安门没有死一个人”。现在大陆无官不贪,高官三奶四妾,这难道是早期争取民主自由的烈士们参加革命的目标吗?所以,共产革命只是造就了一个与人民为敌的独裁政权,一个极端自私加残暴的政权。

现在,中共当局还在对那些不愿做驯服工具的人进行残暴迫害,无数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被关进大牢,媒体人稍微说了一句不中听的话,就会立即被炒尤鱼。在香港,仍然有一些人向党献媚,想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大名鼎鼎的作家老舍曾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文革中还不是被打得遍体鳞伤、以投湖自杀告终?这一切都让香港人看清了共产党的本质,是任何反共宣传都无法取代的。

占中运动的近期目标是争取真普选,长远来说其实是对抗共产党愈来愈露骨的要把香港大陆化的企图。什么是大陆化?首先是样样都假。六十多年的政协和人代会就是假选举的橡皮图章。现在全国假酱油、假鸡蛋、毒奶粉、地沟油等等名单数都数不尽。以前人可以站在“万斤亩”上的假照片天天都在中环橱窗显示﹐甚至发放到全世界。一贯公布假的统计数字更是街知巷闻。“经济起飞了,GDP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也改善了些,而爱国教育更强力推行了六十多年,教成怎样的国民呢?据报道,这一代中国人已形成一个互害生态链:农民用过量农药种菜,自己不吃,卖给别人;添加激素养殖,自己不吃,卖给人;餐馆用地沟油,餐馆老板员工不吃,吃自家饭;制衣业者在衣服中加了甲醛、致癌染料,自己不穿……造桥、建屋、医疗都如此,整个社会就这样形成了互害生态链。几年前,大陆有一个电视节目,访问六岁孩子长大想做什么,其中一个孩子回答:我想做贪官,可以有很多礼物。孩子说了实话,既得利益的大人就口说爱国,实际行动则把财产家属移往外国啦。”(参见李怡:“后占领时代的香港年轻人”)

最近香港街头的签名摊位人人都看到在拍苍蝇﹐但是两三天后就公布上百万人签字了。这就是香港大陆化的明显迹象之一。如果大陆化的趋势不停止﹐香港人就快像大陆人一样拖着大箱子去外国买真货了。

其次是奴隶化。现在大陆“想做奴隶而不得”或“暂时做稳了奴隶”而高兴的人多得很。毛泽东要超英赶美,强逼农民把家中所有金属拿去炼钢,结果人为造成饥荒饿死几千万人,农民宁愿和邻家交换儿女来吃﹐也不敢去抢夺解放军粮仓的白米。“文革”搞到将接近“亡党亡国”,共产党为了自救﹐被迫承认并平反几千万“冤案假案错案”。我认识一位大陆的大学系主任,人很老实又很爱国,一天十几小时工作任怨任劳,现在退休后百病丛生。天天从破旧的职工宿舍满头大汗走半个多小时去医院看病。我对他说:您的从事的学科是热门,为什么连房子汽车都捞不到?他的回答是:拿红包的权利都属于高干,我们知识分子只是共产党利用的奴隶!几个运泥车司机和我说,他们是奴隶的奴隶,他们都是在家乡高利贷借钱买车来城市求生的,可是交警动不动就把车扣留“调查”,在绝境中手停口停,要养家糊口还要还分期付款,所以他们都不敢和官家发生任何争论,只有交钱了事。现在经常是昼伏夜出偷偷摸摸像老鼠一样求生。怪不得巴金曾在香港《大公报》专栏“随想录”中说他们大陆人要被迫“像奴隶似的自我改造”,“由人变成兽”。

十七岁的黄之锋问为什么香港成年人都不争取自由民主?因为他们都甘愿做奴隶。其中最不可原谅的是学富五车的知识分子和富甲一方的富豪。几百年前,欧洲黑暗时代把异见分子活活烧死,是因为野蛮无知。今天的中国知识分子个个清清楚楚知道万恶的共产极权专制制度是造成这几十年中国不断发生天灾人祸的总根源,也亲自见证了自由民主国家的科技大跃进带来全世界物质丰富和信息发达的好处。我小时候看到手工做猪鬃牙刷,女工摇著身体逐条将猪鬃毛插入旧牙刷柄,几天才翻修好一枝牙刷,现在一秒钟几十枝新牙刷就从机器出来了。外国的科技发明给中国十几亿人改善生活,但是世界工厂的奴工严重被共产党和资本家剥削却无处申诉。大多数知识分子知道民主自由是中国唯一的出路,但是都在装睡噤若寒蝉,少数甚至帮腔反占中。富豪们也是百分之一百靠外国科技创新而发达,生产力几何级数的提高,创造了全世界空前的产能过剩,找出路最好是找仍然有奴隶主看管的中国人。做成中国成为廉价劳工取之不尽的世界工厂。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大陆乘火车,软席卧铺都给无票大陆人坐满了。我向列车长投诉,他无奈说了一句:“咱们落后!”以后全国人都兴高采烈地说“咱们落后”。原来刚刚闭幕的党代表大会破天荒地承认中国落后。刚从文革解放出来的人觉得党容许他们说一句真话非常兴奋!那时候很多人已经知道毛泽东专搞漂亮的列车员上床。只是党至今没有批毛,还在维护毛,人民表面装作不知道。和他们熟了,中共怎样无官不贪,谁又包养了央视主播和女歌手等等都清清楚楚。趁现在香港人还有一点点自由,港人应该趁早发声,避免像上述的大陆化景观出现。

香港人应该团结起来争取真普选和自由民主,包括团结那些内心认同自由民主和普世价值的富人和资本家,也包括那些因为眼前利益受影响而反占中的市民,可以邀请他们公开和您们对话辩论,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民主一边。有人建议发起占中的学生领袖组党,我认为应该加紧学习,首先要增加自己的知识,了解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组织学、政党运作、社会运动方面的基本常识和操作方法,组党要有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香港占中运动是最好的公民教育,最重要的是全力争取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应该想方设法让无法睡街、参与街头行动的人都能尽己所能、出力帮忙。充分利用占中地盘做宣传,多搞街头讲座和行为艺术,多让市民举行各种表达意见的公投,使市民觉得他们也是占中运动的一份子。

占中三子之一戴耀廷教授指出:雨伞运动的中期目标是要唤起港人醒觉,支持争取真普选并愿为争真普选而付出个人代价,这肯定是成功了,在年轻一代当中尤甚。在未来可见的日子,这雨伞新世代会成为香港民主力量的中坚,他们必会在香港各个阶层及生活层面带来深远的改变。虽然这次行动从质及量来说,都是带来了超乎想象的公民觉醒,但事实还有一半港人未被唤醒的。因此大家的工作更要去到香港每一个角落去唤醒其余那些愿意醒来的港人。而最快会见到实质果效的,就是2015年的区议会选举及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结果。

黎智英在“敢走漫长的路”一文中说得好:“如果我们相通道德力量冲击下,正义一定胜利,我们便一定胜利。这次雨伞运动赋予我们的最大的胜利是我们的抗争使我们对争取真普选有了希望。希望是无价宝,我们得到了!我们这一战役已完成了巨大的成就!我们足以自豪。”

最后,请记住一位外国音乐家最近讲的鼓励占中学生的话:“环顾人类历史,只要是为人性而作出的努力,到最后都会取得胜利。”——是的,坚持就是胜利!让我这个世纪老人和香港最可爱的年轻人们共勉!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