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祛魅 倒闭潮令投资人欲哭无泪

【新唐人2014年12月1日讯】近年互联网金融迎来了爆发式增长,P2P行业在爆发增长的同时,严重的跑路潮也让整个行业因此备受质疑。最终又引发P2P行业的倒闭潮,让全中国成千上万的投资人欲哭无泪。

12月1日,《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11月初,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十几位拿着一尺多高的卷宗资料的人,正围着民警登记报案。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十几页的报案资料,包括在网站上充值、打款的记录截图等,每个人都焦急等待着民警录入信息。

这些来自中国各地的投资人,都在浙江温州融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平台“融益财富”网站有投资项目。其中一位损失金额达100多万人民币的投资人来到报案现场后看了看,悄无声息地走掉了。

融益财富网的办公室位于,鹿城区矮凳桥228号10幢907室,目前已经是人去楼空。其网资料显示,融益财富网还有近3000万的投资资金尚未还款。

被投资者举报的融益,是融益财富网这个P2P网贷平台的经营者。该官网介绍,融益财富网于2013年10月开始运营,平台注册资本金为1200万元。在融益财富网平台,投资人可以通过投资网站上提供的项目得到20%的年化收益率。

今年10月8日,投资人发现投资活动无法正常进行,随后被该公司客服人员告知,10月3日该公司的老板法人代表姜湾浦已涉嫌携款跑路。

P2P(peertopeer,可直译为“伙伴对伙伴”)融资模式,是指投资人和有资金需求的借款人通过网路平台完成交易。这种“向陌生人借钱”的网路借贷服务,自2007年6月由中国第一家P2P网路借贷平台拍拍贷成立,发展前景一直不佳。

不过,当2013年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网路理财的概念在广大的草根投资人群体迅速升温,P2P融资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但P2P模式在中国金融业还属于新生事物,处在监管灰色地带。经历了一个爆发式增长后,P2P行业的跑路问题突显出来。

P2P平台频频倒闭或者跑路

上海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所整理的行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国已经有1474家网贷运营平台,贷款余额达到744.14亿元。这一千多家P2P平台中,有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234家。而来自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的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倒闭或者跑路现象的公司份额已经约占整个市场的11.3%。

2012年12月,上线仅四个月的优易网关停,涉及投资人60人,涉案金额2000万元。据报导这是最早出现跑路的P2P平台。

据《新京报》的报导,2013年超过70家P2P平台倒闭或者跑路,涉资12亿元。报导称,今年10月跑路潮再度来袭,共有38家平台“出事”,创历史新高。

根据网贷之家的调查统计,中国P2P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北京和上海。其中,广东和浙江两省的网贷平台数量占比达39%以上。

据了解,中国P2P平台因投资门槛较低,大多数平台的投资项目都是100元起投,项目标中包括信用标、担保标、抵押标等。目前,P2P行业基本还处于“无监管,无标准,门槛低”的混乱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