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文艺工作者被要求下乡 引热议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日前,中共党媒报导,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简称广电总局)最新的决定,将动员中共全系统文艺工作者,例如编剧、导演、演员等下基层体验生活,声称树立所谓的正确文艺观。这个消息一出,引起大陆各界的关注,有网友直接表示,这是作秀;也有的表示,这是一次大倒退。

根据有关规定,广电总局每年将确定五部所谓的重点电影和重点电视剧,要求编剧、导演等主创人员下基层,全年不少于30天。按计划,而广电总局每季度都将组织一批影视剧工作者深入到社区、农村等地调研采风;每年还组织100名中央和地方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编导人员前往当局宣传的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采风采访。规定还要求将文艺工作者下基层制度化。

大陆知名博客作家刘逸明认为,广电总局出台的新规只不过就是作秀,没有现实意义。

刘逸明说:“我觉得与其这样,还不如让这些文艺工作者,每年不限制地方的去一些地方,拍摄一些照片或者是视频回来,没有必要这样由官方机构来牵头,成群结队的下基层,这样就是成群结队的去旅游,是扰民,没有这个必要。”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表示,当局的作坊太令人匪夷所思了。

他说:“怎么能要求作家们像过去一样下乡,那是过时的东西,都是非常荒唐的事情了。共产党过去的做法使作家思想贫乏,是他们没有时间认真的思考,这样实际上造成了文艺的倒退,是对文艺的摧残,致使中共统治60多年来,中国作家们没有传世的作品可说。”

面对当局的做法,孙文广认为共产党的文艺政策逼著作家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参加劳动,这些都是摧残作家的做法。

“作家、编辑应该是自由创作,他们的生活应该是自由的,他们的写作也不是根据某一个党制定的所谓的方针、路线来创作的。

共产党要求作家、编辑,宣传共产党所谓的光荣、伟大、正确,而这些作品都是僵化、教条,现在在社会上没有人欢迎的。”孙文广说道。

孙文广认为,中共当局不是不知道,现在的老百姓根本就不喜欢听、看它们所说的东西,但是中共只是充耳不闻,不管这些,只想把文艺作为维护它们共产党统治的一个工具,一个手段,它们根本就不考虑老百姓的需要,所以他认为,当局的做法就是一个大倒退。

也有网友在网上留言表示,“这是新的文化大革命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