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阴魂”作证 苹果被判垄断罚3.5亿

【新唐人2014年1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已故的苹果总裁乔布斯一定想不到,他生前留下来的电子邮件让苹果公司再度输掉了12月2日开庭的官司,被罚款3.5亿美元(21.5亿人民币)。

路透社报导,尽管苹果公司律师William Isaacson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Oakland)的法庭上说,苹果老款iPod的设计是防止设备感染病毒,但法官仍然判处苹果的老款iPod触犯了反垄断法的05-37条款,而作出判决的依据是乔布斯写的电子邮件。

乔布斯电邮再致苹果败诉

报导介绍,涉案的老款iPod,只能播放iTunes Store销售的音乐,或从CD光盘上导入的音乐,不支持从竞争对手网络商店购买的音乐。一组群体被告指出,苹果的这一设计迫使人们不得不购买iTunes Store的音乐,且为了保留已经在iTunes上购买的音乐,在旧iPod损坏后不得不继续购买价格较高的iPod。尽管目前苹果的产品已经不再有这样的限制,但老款产品确是如此。

纽约时报报导,乔布斯2003年曾写给苹果公司其他高官:“我们需要确保Music Match(一家网络音乐商店,是苹果的竞争对手)在发布他们的下载音乐商店时,没法用iPod。”“这会成为问题吗?”

路透社报导,因Real Networks使用变通方法使其销售的歌曲可以在iPod上播放,乔布斯2004年写给苹果公司其他高官,建议发出媒体通稿:“这个怎么样?我们惊讶于Real公司通过一个黑客剽窃iPod的战术和伦理。”时任苹果市场总监的Philip Schiller回应为:“我喜欢把他们和黑客联系起来。”

在这些电子邮件的作证下,苹果败诉,需要支付3.5亿美元的罚款,不过这对苹果公司来说可谓“九牛一毛”。苹果上个季度的盈利高达85亿美元。

企业高官的电邮有限制

尽管乔布斯已经在2011年去世,但他诸多透露着赤裸裸威胁的电子邮件,以及对潜在商业伙伴作出的财务承诺,至今仍对苹果公司产生着重大影响,如果他对产品的理念一样,不过这些电子邮件至今已经让苹果公司输掉3个大型反垄断的官司。

纽约时报报导引述罗格斯大学法学院(Rutgers School of Law)教授迈克尔·A·卡里尔(Michael A. Carrier)说,“(乔布斯)同时又真的很自大,可能也欠缺一个‘反垄断过滤器’。他没想到多年以后,这些话又会出现在陪审团面前的屏幕上。”

报导介绍,通常企业高官都会被公司的律师提醒,留意自己在书面的文字内容,因为这些材料有可能成为未来法庭上的证据。报导认为“或许乔布斯没有收到过律师的提醒。”

乔布斯的负面形象

乔布斯以灵性的创意,对产品完美的追求让苹果公司产品后来者居上,在全球个人电子产品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不过在过去的两个案件中,乔布斯咄咄逼人的商人形象似乎很负面。

2010年,苹果和另外五家位于硅谷的公司,被一个集体原告控告合谋以不雇佣对方员工的方式,压低工资。这一案件在法官否决了一项和解协议后,定于明年1月审判,到时候乔布斯的话还将作为重要证词。

2012年,美国司法部控告苹果和其它5家出版商串谋,提高电子书的价格。那次庭审,原告律师用乔布斯授权的传记部分内容做证词,这部分内容为,乔布斯希望给各类出版物定价的是出版商,而非零售商。原告律师另外还使用了乔布斯的一封电子邮件,他在电邮中说:“和苹果合作吧,看看我们能否做成这件事:以12.99美元和14.99美元的图书定价打造一个真正的主流电子书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