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族战祭特展 学童笔下的部落特色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2月5日讯】阿里山的小火车和神木,远近驰名,世居阿里山的邹族,有一种传统的仪式“战祭”,被文化部指定为国家级重要文化资产;嘉义县文化观光局,日前特别举办“邹族战祭特展”,希望让民众有机会认识邹族文化的奥秘。

拿着一块块拼图,拼凑出邹族传统部落的祭典集会所“库巴”,透过拼图游戏,让参观民众了解邹族战祭独特的文化与历史。

逐鹿社区合作社理事主席庄莫俄:“我觉得办这样的展,对我们,尤其是邹族而言,它是具有相当大的意义这样子。”

邹族长老高德生:“透过这样一个图画的呈现,事实上我们可以理解,就是小朋友真的已经对我们战祭有了深刻的一个印象,这是一个开始。”

邹族学童笔下的“玛雅斯比Mayasvi”,与“战祭”仪式的精彩呈现,为部落带来重生的力量。

嘉义县文化观光局长吴芳铭:“(战祭)它主要是在寻求就是整个族能够兴旺,也透过一些仪式,来表扬战士的英勇跟他们过去的这些光荣。”

邹族长老高德生:“呈现这样结果的一个同时,也激发我们自己部落里面,也重新重视这样的一个议题,这个是我觉得最重要的部分。”

除了战祭大幅绘画创作,现场还展出多件邹族文物和珍藏的影像画面、艺术作品,展现邹族部落丰富的文化生命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侯瑞霞、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