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今日香港 明日台湾 选民弃台执政党

【新唐人2014年12月07日讯】新闻周刊(452)台湾史上最大的地方选举结束,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大崩盘,总得票率创新低,执政县市失去大半江山。对于选前执政党提出的大陆经济牌,台湾民众拒绝买单,外界分析认为,国民党忽略了从去年开始在台湾的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反抗运动,忽视群众的声音,造成了民众强烈的反弹。也有分析认为,香港雨伞运动影响了台湾选举。占中现场,警棍、水柱、胡椒喷雾齐飞,对台湾人来说,一句“今日香港、明日台湾”,言简意赅,选举结果道出了大多数民众的心声。

2014年台湾地方大选,执政的国民党败选之后,第一时间行政院长江宜桦、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为败选扛责,副总统吴敦义、台北市长郝龙斌双双辞去国民党副主席一职。

但党内检讨败选声浪不断,逼的总统马英九不得不辞去国民党党主席一职。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今天我向常会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职务,也再次向大家诚恳的道歉。”

一场败选,兵败如山倒,百年政党面临艰钜考验。

台湾智库最新民调,大约有七成四的民众不满总统马英九的表现,就算他辞掉党主席,还是有超过五成的民众认为无法赢回民心,国民党大败,可视为是人民对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南华大学欧洲研究所助理教授 王思为:“反映出的是马英九路线的全面否定,不管是选民还是政治人物,旧世代已经逐渐的凋零,那新世代已经在奋起。”

东吴大学政治系兼任教授游盈隆:“全国性的议题,从来没有像这次那样的影响,或左右(地方)选举结果,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人民对于,选民对于马政府的倾中,还有倾财团政策的不满,其实在太阳花学运,可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指标。”

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游盈隆表示,这次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台湾人民向北京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两岸关系不是国民党和共产党说了算。

台湾执政的国民党,在选前主打的两岸牌、经济牌,试图从中国大陆与南韩即将签订自贸区协议FTA,来强调台湾产业的困境。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国民党的“经济牌”,失效的原因很简单,第一,青年一代未能分享经济开放的果实。第二,百万台商赚取利润或高薪,不但年轻人享受不到,而且还可能带动当地物价与消费水平上升,从而加剧贫富悬殊﹔第三,打“经济牌”还可能加深商人干政,权贵垄断的印象。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尤美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用选票证明马政府的两岸关系政策有问题。

民进党立法委员尤美女:“可以看得出来,中国要用经济来逼政,或者是完全漠视人权这部分,只是用经济逼政,这是不可行的,所以中国如果想要在两岸关系改善的话,它也必须聆听台湾人民的声音。”

这次得票总数是民进党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但主席蔡英文在选举结果公布后表示,这是台湾人民的胜利,身为政治人物原则只有一个,面对人民力量的崛起只能更谦虚,而且一定要正视以及回应人民的要求。

而外界认为,这场选举最大赢家,是拥有选票的每一个台湾公民。觉醒的公民力量与网路世代,翻转了台湾的执政版图。

北京时政评论员华颇:“对于台湾的民主制度,当然对大陆的冲击是很厉害的,因为台湾的民主制度就说明,民主可以用手中的选票来决定执政者的去留。”

台湾选举引发了大陆民间关注。海口经济学院院长刘耘博士在腾讯微博写道:一个政党长期执政必然导致社会资源和财富分配严重不公,社会丧失进取与活力,也必然导致社会反弹。由此观之,国民党败选实属必然。

山东大学民主人士退休教授孙文广:“台湾的选举给香港做出了榜样,那么香港搞雨伞运动争取真普选,反过来就推动台湾人的觉醒,用选票来表达自己的意志,所以台湾和香港两个相辅相成的。”

台湾人权律师朱婉琪12月1号凌晨在脸书上写道,“香港民主人士说,台湾选举结果让中共知道经济牌买不了台湾人心。我说,是香港青年的牺牲,让台湾人坚定了绝不要共产党统治。”

也有很多人称赞台湾民主制度成熟。一些网友认为,香港人争普选的占中事件,让台湾人清醒了,不希望台湾成为第二个香港。

撰稿/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