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人民终究有一天会在中南海“清场”

昨天,香港警方在“雨伞运动”示威者所占据的金钟地区实行清场,历史七十五天“雨伞运动”或者“占中运动”悲壮地划下了句号。在场的抗议者以和平、高贵的方式应对了这样一个历史时刻。香港学联的主要成员、支持公民抗命运动的香港民主党派的主要负责人和立法会议员、支持民主运动的公众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们赶往现场,与最后的占领者们一道,呼喊口号表达最后的抗争,同时和平地接受了警察的逮捕。

香港民主运动的勇士们用主动走向监狱这样一种自我牺牲的方式提醒人们:这场运动一开始便是以非暴力方式进行,也应该以非暴力方式结束。香港的民主派十分珍视法治传统,管制香港的北京统治者一再凭借暴力强奸法治,香港民主派忍无可忍,只能奋起向恶法宣战。但是他们仍然用平静接受逮捕的方式向香港的法治传统表达了最后的敬意。极具讽刺意义的是,一向视法治为草芥北京政权,却利用英国殖民者留下的法治传统来维持不得民心的共产党恶法。

在香港进行的这场民主与反民主的对垒,一方是为了争取公民的合法权利奋斗的青年学生和支持他们的香港普通市民,他们没有经验丰富的政治组织支持,也没有充沛的物资资源支撑,他们所有的只是争取民主正义的一腔热血和牺牲精神;另一方是为了维持一党垄断政治权力的私利而不惜以香港市民和中国人民的福祉作为人质的北京政权,他们的手中有覆盖全香港和全中国的宣传机器、军警特务、和国库资源。这场战斗双方的力量悬殊不言而喻。

在如此敌强我弱的情形下,这场抗争持续了整整两个半月之久。两个半月里,全世界同情和支持民主的目光都投向了香港这块小小的弹丸之地。如果说,“占中运动”是一场战斗,这场战斗在过去的七十五天里进行地惊天动地。由于北京政权的强霸本质和占有的丰厚资源,民主派进行的这场战斗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在战术上无法打赢的战斗。勇于打响这场战斗本身,对于香港民主运动来说就是一个胜利,是一个“输了一场战斗却能赢得整个战争”的悲壮开局。

当然,香港的民主派在斗争策略上还有许多地方值得改进。他们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垄断权力这个底线上,北京政权是不会做出让步的,因此应该彻底地丢掉幻想;他们也应该努力寻求香港市民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尤其是在民主和民生的交集上找准热点,要揭露北京政权与香港财富集团相互进行利益输送,损害市民经济利益的事实,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动员香港市民,为争取更多政治权利和更好的市民生活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抗争。

北京政权可以一时地镇压香港人民和中国人民合理的民主抗争,但是无法永远地阻挡风卷全球的民主化浪潮。虽然他们费尽心机地进行封锁信息、制造谣言、恐吓甚至监禁民主运动人士,但是他们自己也清楚,他们是在进行一场打不赢的战争。因为他们的对手是亿万人民,他们与亿万人民的斗争源于垄断权力集团的既得利益和人民大众福祉的尖锐对立。今天,他们可以凭借武力在金钟清场;终究有一天,人民的力量一定会在北京中南海清场!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