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拜师重扬武德 再现中华武道精神

【新唐人2014年12月15日讯】今天在淡水有一场遵循古礼的拜师仪式,长拳螳螂地功门藉由古礼,将四位弟子收入门下,代表着传承的不只是技艺,还有武术伦理的精神,表现出传统的道德伦常观念,场面庄严。

拜师仪式时辰一到,先由大弟子带领众弟子们,同台献艺,展现出平时习武训练的成果,再分别由正式拜入门下的4位入门弟子,演示了三节棍、长枪、蟠龙棍、梅花刀,展现熟练的技艺。

长拳螳螂地功门青岛武馆馆长林昌湘:“借助这个遵照古礼的一个收徒的仪式,好让大家来了解,更深刻的体认说,这个师徒之间的武德,就是一个道的一个重要性,也借助这个拜师典礼,让大家能够去重视国术的一种传承:武德。”

仪式正式开始,由门内长老点香开炉,接着由林昌湘老师上香,敬告门派祖师收徒一事,再由门生献上遵循古礼的拜师礼,点香宣誓谨守门规武德,将香倒插入香炉中,像征如果欺师背祖、为非作歹,将天地共诛的决心展现,再行五拜三跪九叩大礼。

南宗少林俗派闽系台湾忠义堂总馆第八代掌门人吕松吉:“这个尚武精神它的内在的精神表征,就是忠孝节义,这就是道,今天我们就是来见证这个道,见证这场货真价实道的传承,这不是做秀,快没有了。”

最后再由林昌湘老师坐在堂前,让入室弟子行拜师礼,再由老师一一将他们扶起,完成全部的古老仪式,场面庄严。

长拳螳螂地功门青岛武馆弟子王咏棠:“我是觉得说,这个功夫是,不论说你的功夫是高还是低,那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品德,品德是最重要的。”

古人认为,没有门规和道德的约束,武术会变成一匹脱将的野马,充满了戾气,伤人害己,唯有注重武德,才是一代强者的体现,而这场拜师仪式,让人看见了古武的风范。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黄庭锋台湾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