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男冤案18年昭雪 盘点十年来平反冤案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讯】中共内蒙古高级法院15日对一宗发生在1996年的奸杀案作出再审判决,宣告当年被枪决时,年仅18岁的呼格吉勒图无罪。呼格吉勒图的不幸遭遇引发舆论哗然,网民纷纷要求当局追究制造冤案责任人。中共治下的中原大地冤案比比皆是,有媒体盘点了近10年被平反的冤案。

12月15日,内蒙高院向呼格父母送达的再审判决书称,原审认定呼格吉勒图犯故意杀人罪、流氓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故撤销内蒙高院1996年作出的死刑判决,呼格吉勒图被判无罪。

改判的主要理由包括:原审被告供述的犯罪手段与尸体检验报告不符;血型鉴定结论不能证实呼格吉勒图犯案;呼格吉勒图的有罪供述不稳定,且与其他证据诸多不吻合。

蒙冤18载呼格死不瞑目

听完判决后,呼格父母抱头痛哭,整个社会都处于悲痛之中,为一个尚未绽放的18岁的生命而哭泣。据报导,1996年,呼格吉勒图施救被奸杀女子却被认定为凶手,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被匆匆执行死刑。2005年真凶落马,冤情大白。

然而呼格吉勒图的“杀人犯”罪名却不能被洗脱,只因当时中共官方称,多名办案者因“迅速破获大案”获得表扬,致使这起冤案一拖8年都无法重申。据报导,本月初内蒙公安厅,开始该案当年所有参与办案的警察进行追责。

最近十年平反冤案盘点

中共统治下的大陆冤案遍地,类似呼格吉勒图这样的冤杀案屡见不鲜,但被平反的冤案却寥寥无几。如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聂树斌早在1994年已被冤杀,但在2005年1月,真凶河北省广平县人王书金被警方抓获。至今聂树斌仍未平反。

此前,财新网盘点了最近十年,中国被平反冤案中最为知名的是“湖北佘祥林案”和“河南赵作海案”,两人至被无罪释放时都已在狱中渡过十余年光阴。2013年又陆续有安徽张辉张高平案、浙江陈建阳等5人案得以昭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