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交砍杀案 当局严控封锁消息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 12月15日晚,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公交车站持刀砍人事件,3人被砍伤。当地公安部门向全市手机发放短消息,警告“不传谣、不信谣”,并表明会加强信息监控。民众表示这是当局惯用做法。

一男子突然持刀袭击路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事发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5路公交车小西沟站,一男子周一晚8时许突然持刀袭击路人,造成3人受伤,被紧急送到医院救治,袭击者被捕。官媒新华社当天报导了事件,但未公开疑犯身份及犯案动机。

一名事发后在现场的目击者表示,警方一度封锁了多条道路,随后有满脸是血的伤者被抬出:“我只看到有人一脸血,没有看到被砍成几截的人。”

该市公交集团45路车调度中心一名值班人员表示,事发车辆编号07,目前已经停驶,车内现场保存完好,全是血迹:“车子在厂子里停着,全是血迹,警察都在车上勘察现场。”

当天也有微博称苏州西街小西沟肿瘤医院均发生砍人事件,袭击者不止一人,其中有人逃走。

据参与抢救伤者的医护人员透露,伤者众多,医院已经满员工作。

央视报导,警方接报后,正在附近巡逻的警察和巡逻队员几秒内赶到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但此说法引来网民的质疑:“几秒就赶到现场?‘天朝’的新闻让人怎么信?今年新疆就没太平过,真实情况是什么?”

“打电话发简讯都有监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对是否担心今后乘坐公交车时,目击者表示,她更担心的是电话被监听:“担不担心没有用,生活照旧进行,但是我跟你说我们两个的对话绝对被监听了。”

另一名在事发地附近居住的市民张小姐表示,当地公安局在事发后已经向所有市民发放了短消息,其中要求“不传谣_不信谣”,并且明确表示会加强信息监控:“公安局发了简讯,说不传谣_不信谣。新疆的手机号打电话发简讯都有监控,乌鲁木齐的手机号都收到这个简讯了。我们作为新疆人觉得已经习惯了。”

总部在德国的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此表示,当局至今仍未公布袭击者的详情。临近元旦,中共当局加紧对新疆的控制和打压,导致当地的气氛十分紧张,这种状况十分令人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