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中国投资破坏大海 斯反对派欲阻首都填海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斯里兰卡反对派领袖12月16日指责中方投资14亿美元的首都填海造城项目破坏该国海滩,誓言当选后要让中资打水漂。

斯里兰卡前总理、反对派领袖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17日表示,该党正在重新审视由中方投资,在首都、斯里兰卡主要海港科伦坡(Colombo)码头附近实施的填海造城项目。

维克勒马辛哈说,这一项目将完全破坏斯里兰卡的西海岸。他批评建设这一项目完全没有考虑对附近数百家豪华度假酒店的影响。

今年9月,中共党魁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时,中方投资14亿美元,建成后可持有三分之一股份的“科伦坡海港城”(Colombo Port City)填海造城项目正式奠基。这一项目占地233公顷(583英亩),是中共当局布局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据点,也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单比外资项目。

这一项目得到了正在谋取第三次连任的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e)的全力支持。拉贾帕克萨在任内,非常依赖中方的投资,该国的很多重要基础设施均由他批准授予中资集团建设。

不过目前拉贾帕克萨试图争取连任遇到的竞争很大,该国前任卫生部长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与维克勒马辛哈正联合参选总统和总理。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如果在2015年1月8日投票的大选中获胜,将重新评估“科伦坡海港城”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的附近已经由中方建设了一个集装箱码头,该码头是至今南亚唯一的巨型集装箱码头。

近些年来,中共大力扶植中资企业在南亚各国投资,引发印度当局的紧张,印度有官员表示,中共当局在南亚的拓展,是为了箝制印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