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案持续发酵 曾庆红马仔再被抓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周永康被移交司法后,曾庆红成为下一个大老虎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日前,华润原董事长宋林被查而引发的连锁反应依然在持续发酵。有消息人士向陆媒透露,华润集团副总经理蒋伟已经于一个月前被带走调查。分析指这将肯定涉及到与宋林关系密切的曾庆红。

华润高管再落马

据大陆《新浪网》17日报导称,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掌管华润集团金融业务的副总经理蒋伟日前已离开华润。有记者注意到,华润集团已把蒋伟的有关信息从官方网站上全部删除,而珠海华润银行的董事长也由蒋伟悄然变更为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一位消息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早在一个月前,华润集团副总经理蒋伟就已被带走接受调查,可能涉及担任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信托”)董事长时,在华润电力(00836.HK)对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业集团”)的收购案中为其提供信托贷款等。

BBC中文网向设于香港的华润集团总部有关部门查询时,发言人证实消息正确,未有进一步解释详情。

据《上海证券报》报导,蒋伟掌管华润集团金融业务,在一个月前已被带走接受调查,可能涉及担任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在华润电力对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的收购案中为其提供信托贷款等。

报导指出,蒋伟可能涉及一笔2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个案,指当年华润电力为解决合作方金业集团的资金压力,还邀请同属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信托,于2010年3月为金业集团推出“焱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笔信托贷款达20亿元,期限达664天。

报导又称,这笔贷款应于2012年底到期,但金业集团方面一直无法按时偿债,被延期半年,最后信托贷款由华润信托偿还,华润集团多位高管可能牵涉其中集资和利益关系。

宋林案持续发酵曾庆红被紧咬

据了解,蒋伟之前已有多位华润高管落马。此前的4月份,中共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一个月后,宋林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宋林落马后,华润高管一直不停有人被带走调查,迄今已有8人。

8月27日,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检察机关立案调查。随后有消息人士表示,“宋林为了自救已经不计代价,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不过种种迹象显示,华润这个案件到了外围收网阶段。”

8月28日,中共官媒发表署名“阎兆伟”的博文《官媒曝宋林为自救不计代价在敲打谁?》。博文称,宋林“不计代价”的目的想“立功赎罪”,为了自保,为了不丢性命。宋林这个副部级国有大型企业的老总,想立大功,不交代出“老虎”,甚至“大老虎”级人物,何谈“不计代价”。

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指出,宋林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心腹,与薄熙来、太子党陈元等关系密切,特别是他与薄熙来之间的合作足迹从大连一直到重庆。

宋林也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党主要负责人,控制中资在香港老牌企业华润集团。在曾庆红的授意下,宋林一直在香港力挺江泽民集团在香港扶植的特首梁振英,为将梁推上特首位置而卖力。

周永康落马后,有关曾庆红及其家族和丑闻不断、其亲信也不断被调查,外界观察认为曾庆红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即将被打的大老虎。

分析指,当局正以处理周永康的类似手法针对曾庆红,其家族和亲信正被围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