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安倍胜选 机会与挑战同行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讯】【热点互动】(1250)安倍胜选 机会与挑战同行: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日前揭晓,首相安倍晋三及其自民党以绝对优势获胜。这被看成是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肯定,也让外界预测安倍在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将做的进一步改革。安倍为何提前解散众议院进行选举?此次选举结果对日本今后的走向和中日关系会有何影响?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上个周日,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首相安倍晋三和他的自民党以绝对优势获胜。这被看做是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肯定,也让外界关注安倍下一步在经济和外交方面的进一步改革。那么这次选举结果对日本今后的走向和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今晚我们请来两位在线上的嘉宾一起分析解读,一位政论家曹长青先生,另外一位是日本政治评论家林建良先生,林先生也是电子报日本资深的总编,他是从日本和我们连线的。两位好?

林建良、曹长青: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节目一开始还是按照惯例,我们现在看新闻短片,看看周日的投票情况。

短片:当天出来投票的日本选民创下历史新低,有分析家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因为在周日投票日当天,日本多个地区都有大雪;此外,反对党实在没有竞争力,让选举缺乏激烈竞逐的气氛,也降低了部分选民投票的热情。这次选举被说成是对安倍经济政策的一次公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很欣慰我们能继续与公明党联合执政,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责任。

根据日本选举制度,日本众议院选举将决定未来四年日本由哪个政党来执政,而按照惯例,日本执政党的党首也自动成为日本首相。因此,周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实际上也成为日本的首相选举。安倍此次获胜,意味着选民们授权将再给安倍四年时间,让他继续推行艰难的改革,包括减少日本的巨额债务和调整农业部门等。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是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在节目中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或者向嘉宾提问。两位嘉宾,刚才我们看到新闻中讲到,安倍选举他是提前解散了国会进行选举,很多日本选民,他们并不了解安倍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也觉得不会有任何变化,所以积极性不高。我想先问林建良先生,您认为安倍为什么要提前解散国会来进行这个选举?

林建良:我觉得安倍提前解散国会主要有四点原因。第一点,他在4月提高消费税以后,它的经济是往下走的。可是他的党内有很多势力,比如说干事长谷恒,或者里面政调协会的会长野中,他们都主张按照原定计划,在明年的10月提高消费税到10%。但是安倍的智囊一个叫本田,一个叫滨田,他们坚决反对。所以说这个反对势力,他如果没有办法把它压下去的话,他的经济政策很可能导致经济会下跌。

第二个障碍,他的政治日程的关系,因为明年4月要地方选举,后年要选参议院选举,在这许多政治日程里面其实他可以决定解散的机会很少。

第三个决定的原因,主要因为是他第二次内阁改组以后,他的经济大臣跟他的法务大臣发生了一些事情,而且再三的有一些丑闻出现。所以安倍的支持率在这第二次改组以后,他急遽的下降,而且下降到50%以下,这是安倍在第二次上台以后第一次降到50%以下,所以他有相当的危机感。第四点,在野党他们还没有准备好。

所以这次解散其实是一件很突然的,他参加(APEC)会议以后,他在国内先放出消息,那他一回到日本以后就决定要解散。所以这点对野党来讲他们冲击很大,等于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就开始上战场,所以由于这四点的原因造成他决定解散。

主持人:外界也分析说这是安倍政治举措,那么这次选举的结果让安倍很欣慰,可以说他的执政党和执政联盟获得了绝对的优胜。我想问一下曹长青先生,您对这次选举的结果有什样的观察和评论?

曹长青:就像刚才林先生说的,他说了四点,为什么要提前选举。其实这四点都是有政治上的考量,政治上的计算。政治上计算主要为什么?为了统一党内的声音,为了减少改革的阻力。

那这次选举是在两年前选举后的第二次,日本在两年之内进行了两次大选,两次大选安倍所属的右翼联盟都获得了超过2/3的国会多数。这说明日本人对安倍的经济政策还是支持的,还是希望安倍所属的自民党的右翼联盟,能够推动改革,改变日本经济。

那这次日本大选的结果,世界媒体广泛报导,一般认为这可以给日本第三次重大改革,重大变革提供一个机会。因为日本这个国家,大家都知道,在140多年前有明治维新,日本成为强国,走向工业化、现代化。

日本二战被打败了,在美国军队占领之下实行民主改造,成为民主的国家,成为经济强国。过去这一年日本经济一直不振、经济持续发展不好,那现在安倍两次大选人民都给他权力了,而且国会占2/3了,那安倍有没有决心带领日本,能够全面经济改革,使日本重新振作成为世界强国。所以外界认为如果安倍进行改革,可能是日本历史以来第三次重大变革的开始。

主持人:我知道外界对安倍的改革有很多期待,那么安倍自己也把这次选举结果说成是对安倍经济学的肯定。但是这次出来选举的人并不多,比半数刚刚超过一点,所以也有外界认为说,其实民众对安倍政策经济的效果并不是那么满意。我想问一下林先生,您认为所谓的安倍经济学迄今为止是否奏效?

林建良:我觉得安倍经济学,它的第一支箭的金融缓和政策,跟第二支箭的财政促动,也就是重大的公共建设的财政制度是相当成功的,因为这两个政策都处于短期之内就可以看到结果。

但是他的第三支箭,也就是他所谓的“成长战略”,因为成长战略必须是一个长期,而且必须打破相当多现有构造上的规制,以前的旧例、惯例他都必须打破的,那要打破这些规制的话,他必须得罪很多既得利益者。

第三支箭原来就是一个长程的计划,所以当两年之间,他已经能够达到第一支箭跟第二支箭,让整个日本的气氛,它的股票上升,大企业开始有盈余,对外投资输出的部分有相当的成长。但是问题是,这些东西没有让地方感受得到,尤其4月的消费税增加以后,他们的薪水并没有上升。所以一般而言,日本人对安倍经济学的前二支箭是肯定的,但是第三支箭是没有肯定的。

主持人:那您所谓的第三支箭也就是结构改革方面,能不能稍微跟我们举一些例子是什么样的结构改革?简单的说一下。

林建良:我想安倍的结构改革,基本上它可以分为六点。第一点是雇用的改革。因为日本的雇用,他们是非常保护雇用者的,因为过分保护雇用者,造成企业方面用人很不容易,这点他必须要改革。

第二是它劳动时间的限制。在日本对劳动时间的限制相当严格,所以他必须把时间的限制改成成果的限制。

第三是医疗的改革。你知道日本的医师会在日本的权力是相当大的,而且对政治的影响力也相当大,可是它没办法容许医疗有自由诊疗的部分,没有办法容许自由诊疗的话,医学不容易创新,也不容易造成一个新的就业机会。

第四是电力系统的改革。因为日本核能电厂本来占30%,现在完全都停止。他必须让现有的核能电厂这些东西,能够有新加入者,能够活络他们的电力系统。

第五个是国家的战略特区的改革。这个战略特区,这等于是划分一个自由区,在这个自由区里面把各种限制下降,然后让医疗方面也好、一些新兴的科学方面也好,这个是他必须做的事情,而且他也提出来要做。

最后一个改革就是农业的改革,日本的农业,他们叫农协,农协就是我们所谓的农会,农会在日本的农业里面占了很大的力量,可是这妨害了日本农业的先进化,让它的农业一直停留在很保守的情况下,而且这部分是很难切入的,过去几十年自民党都不敢动这个部分。安倍在选举之后,他已经两次提到说农会改革是他一定要做的部分,我想这是个非常有勇气的发言。

主持人:对,您提到这六点都是很大的改革。那我们下面想问一下曹长青先生,这些结构改革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但是不少人质疑,在这方面安倍有没有足够的魄力和决心去推行,您怎么看?

曹长青:我觉得他是有魄力和决心的。刚才林先生谈到三支箭,因为安倍本身也是射箭好手,所以把他的政策称为“三支箭”,其实是三大政策。第一是宽松货币,就是把日元贬值,你的国家货币贬值了,出口在增加,因为你的价格降下来了。日圆从去年对美元的比价是降低了21%,日圆贬值,那对日本的出口造成很好的结果。所以日本去年、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是1.6%,当然1.6%好像不高,可是你跟欧洲国家比,欧洲国家1%就不错了。所以跟日本以前比,1.6%是个非常正向的发展。

第二,安倍用财政刺激经济,这个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因为国家拿钱去刺激好做。
第三就是刚才林先生提到的,结构性改革。这个结构性改革很不容易,我的理解主要第一个你要减税。

今天任何一个西方国家经济发展……什么叫资本主义?什么叫市场经济?就是大幅度的减税,降低税收,使企业有钱、人民有钱。现在日本的企业税是35%以上,安倍总理把它削减到30%以下,30%以下的话对日本经济很好了。因为美国是全球企业税最高的,美国最高,日本第二高,如果削减到30%以下的话,对日本经济发展很有好处。

但是如果削减到30%了也不是最低,你像亚洲南韩的经济很好,南韩的企业税是24%,新加坡更低,17%。所以日本只有降低企业税才能使企业有钱,扩大生产、降低失业、增加就业率。第二个就是刚才林先生谈的农业的改革、能源的改革、教育的改革,这些领域都需要大刀阔斧改革,尤其是农业。

因为日本农民跟美国一样,很多也受到政府的补助等等,很多农民不干活受政府的补助,所以日本农业很落后,这方面有很多弊端的。但是安倍敢不敢改革?因为日本的农民多数都是自民党的票源,是自民党的,你动了自己票仓的话,这要不要考虑?另外像日本的能源,日本发生核电站危机,很大城市的地方政府、东京垄断了电力、能源、核电站等等,这能不能私有化?

今天我们看到英国、美国被称为两大民主国家,原来经济比较好,英国撒切尔夫人大刀阔斧改革,把国营化变成私有化,把官僚主义无效率变成有效率,英国发展了。美国在里根总统8年执政上,也是走这条私有化的道路、市场化道路,真正的资本主义,美国经济发展了。现在安倍也要走这条道路,现在能不能成功,关键看安倍有没有魄力。另外,也要给安倍时间。撒切尔用了11年,里根执政8年,现在日本才2年,要给他时间。

另外还有一条,刚才林先生谈到的问题,就是安倍能解决降低税收,把电站私有化,这个比较容易做到。最根本的后边有个改变日本文化的问题。日本的企业化都很难把员工解雇,很难有流动性的失业队伍,这些背后都是文化的问题,改变日本的长年积累的文化,是个长期的问题,所以不是很容易做到的。

主持人:林先生您对曹长青先生刚才说的话,有什么补充吗?

林建良:曹长青先生他所讲的话非常切中地方的重点。我是觉得这个改革的问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是在2007年以后,日本的首相都是一年换一次,所以说没有办法做长期的计划。但是这一次的安倍的政权,再次选举之后,他几乎可以保证他至少做到2018年。所以这等于是2007年他出来以后,第一次能够做一个真正长期性的计划,超过4年、5年以上的计划。

我想,每一个政权上来,他都会提一个计划,但是每一个政权都是一年就被换下来,他这个计划就不可能实施。我们说小泉,小泉说长期,其实他也做了5年而已,也不是很长。但是真正的整个国家的未来计划,必须是规划10年、20年、甚至百年的计划。至少你这个政权要能维持5年,5年以上的政权,你才可能去完成这样的计划。

我相信这一次的胜选,至少提供了安倍这样一个机会,让他可以对日本做长期的规划。像曹长青先生刚刚所讲的,我相信他很可能是日本明治维新跟战后跟后来的最大的一个变革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谢谢林先生。

曹长青:从刚刚林先生所讲的一条,也看出了日本的制度设计上有问题,内阁制。你看如果像美国的话,美国总统怎么可以说解散国会、提前大选,不可能的。美国是总统制,做4年,除非是总统犯法了、弹劾了,不然就是执政4年,之后再选,选赢了的话又是4年,所以一届总统可以做两届,8年。

日本就可以提前大选,像印度或者像意大利(又译:意大利)都可以不断的换马灯似的,意大利战后64年,有63个总理。日本的总理,大家简直都记不住名字,连我都记不住日本总理的名字,你刚记住,明天就换了,今天桥本呀、明天田中呀,后天又是菅直人,所以这个制度的改革很重要。

我特别想强调一下,现在像台湾,当然这又是另外的话题了。台湾现在正在辩论,到底总统制还是内阁制?其实从日本也可看出一个教训,必须跟从美国的总统制才能减少小党的分赃、交易,提前大选啊、政治算计啊,更加能够对国家人民有利,而不是对政党有利。

主持人:这方面的讨论,我们今天没有时间进行,我想可能也有它的历史原因,但是我们以后有机会可以讨论一下内阁制和总统制的优劣。下面我想问一下有关外交方面的问题,但是问之前我们先接两位观众的电话,我们请观众很简短的发表一下观点。第一位是新泽西的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新泽西高先生:安倍参加了日本本届选举,为什么在APEC提出来要选举?就是安倍准确的把握了国际形势,两位嘉宾都没有从这方面来谈,那就是中国的强大、南海的争端和全世界需要安倍有个强大的国防,导致安倍突然宣布选举。第二个,两位嘉宾所谈的不知道什么叫“民主国家”,我告诉你,意大利和日本是最标准的民主国家。记不住总统记住人民就行了。而这些总统当10年、8年的,并不是真正的民主国家。这第二点。

第三点,第三个经济政策,我天天在纽约参加政策的讨论,资源的走低与原油的走低,对日本无疑是最好的消息,这第一点。第二点,GDP的参加让日本的农业,你要知道一个岛国,农业如果被美国卡占了,没有粮食和肉进去的时候,这个国家就死掉了,等于今天对中国一样,只需要把肉和能源不给中国,中国就彻底死掉。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高先生,高先生看来是比较了解日本的情况。那么下一位纽约王先生,请简短发言之后,我们要跟两位嘉宾探讨一下日本在外交方面的情况。

纽约王先生:安倍一当选,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失败。在选举以前共产党大肆宣传,宣传日本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又是经济不好、又是军事要跟中国打,中国现在强大了,日本就是威胁了。共产党老是搞这一套,它威胁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怕共产党。那么你威胁日本人民,日本人民不怕,讨厌你共产党,就希望安倍起来,跟你中共对抗、跟你中共打一仗。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谢谢您的参与。下面我想问一下,因为刚才两位都提到了跟中共的关系,我想先问一下曹长青先生,这次安倍当选之后,他提到除了经济之外,他还要提升日本的外交地位,有一些人担心他会提民族主义政策比如修改《宪法》、加强自卫队。您对此如何看?

曹长青:我觉得日本要把自卫队提高到国防军是正确的选择。因为日本现在已经不是军国主义国家;是民主国家。二战已经结束马上70年了,像当年德国的纳粹; 德国民主了,德国军队也变成国防军了,日本为什么不可以呢?日本变成了国防军以后,只能对亚洲的安全有帮助,对于制约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扩张,包括将来可能武力犯台、日本协助美国都有帮助,所以是民主的力量的一部分、和平力量的一部分。

而且日本修改《宪法》也不是很容易,首先国会需要三分之二通过,然后交付全体国民公投超过半数才能通过,这是不容易的事情。日本恰恰修改《宪法》整个走的 程序是民主的程序、尊重民意的程序。现在中共媒体不是大作文章?把安倍这场选举都夸张、抹黑成日本要走军国主义。我觉得这完全是不顾事实,不是事实。

主持人:但是我想一些民众会担心,因为安倍去年参拜过靖国神社,现在他又要修改《宪法》,难免有一些中国人会有疑虑,认为他对历史或对战争是否有足够的反省?您能否稍微简短评论?

曹长青:当然,“反省”的问题,像小泉(纯一郎)首相对于这一点、对中共相当有批评,2007年的时候小泉发表讲话,他说,2007年我们日本领导人就道歉了21次,中共的媒体不报导啊!包括日本向中国提供无息贷款,非常庞大的数字,中共当局不报导啊!只是煽动反日情绪。

包括“靖国神社”是很复杂的问题,因为日本和中国的文化、宗教背景不一样,日本人把它作为一个文化、宗教的问题,人死了就死了,“人”和“罪”是两回事,日本人追究罪名但不追究人本身。

所以朝拜靖国神社是和日本文化有关系;另外当然也有政治关系,日本领导人有时候朝拜是为了选票。日本老百姓多数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靖国神社也不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建立的,在明治维新时期就建立了,距今将近150年了,包括日本天皇只对靖国神社鞠躬。它是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宗教的背景。

当然,中共领导人拿靖国神社作文章,包括中国人受宣传的影响,一谈到“靖国神社”就叫它作“军国主义”,不了解日本的文化背景和政治背景。所以有时候中、日两国的领导人都拿靖国神社作政治上的计算、政治上的活动。

我觉得靖国神社这个事情被政治化、被夸张化了,其实在中、日关系中占的比重很小,中、日两国应该注重发展经济合作,共同面向未来,而不是追究过去历史的靖国神社问题。那里面250万战死的士兵和家属、14名甲级战犯没有骨灰、没有尸骨,连灵位都没有,只是名册而已。所以这个事我觉得是被夸大了,尤其中共官方媒体作文章给老百姓洗脑了。

主持人:林先生,您怎么看待这次选举的结果对中、日关系的影响?

林建良:其实外交是内政的延长,只要是在内政方面能得到很强烈的支持,他比较容易展开他的外交政策。可是,问题是日本对中国的外交,从来就不是日本一个国家决定的,因为日本对中国的外交很大一部分是需要跟美国协调,而且日本外交的主轴基本上是对美外交。

事实上安倍的外交政策有两个主要战略,一是“钻石战略”,这是他在两年前就已经提出来的。“钻石战略”是以夏威夷、日本、印度跟澳大利亚形成一个钻石形的安保战略中心,来对抗中国要封锁印度的“珍珠链”战略。

安倍的第二个战略叫做“地球仪外交”。什么是“地球仪外交”?只要是地球上每一个民主、自由、价值观相同的国家,他都与之加强关系。这一点,他在两年当中访问了五十几个国家。我相信他这些都会强化。而对于中国,我相信他在短期之间会采取比较低调的态势。

但问题是在APEC会谈之后,中国所采取的例如将飞机飞到日本领空宫古岛附近;发言日本的领空权是输给中国的,已经没有办法管制钓鱼岛了。这些都是很挑衅的话。但是日本面对中国的挑衅,基本上姿势是很低的。

日本对中国低姿势的态度、不挑衅的态度;另一方面跟美国加强在安全保障上的关系,尤其是跟奥巴马以后可能的政党加强对话,我相信这是安倍会做的。之所以他 现在做得有一些不够,是因为奥巴马对日本的态度非常冷淡、非常消极,这些都造成日本和中国的外交没有办法进行得很好,美国的态度也是相当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我们现在接听一位休士顿钱先生的电话,钱先生您好。

休士顿钱先生:我对曹先生以前还是满佩服的,以前他的一些观点、对共产党的一些分析尤其是老毛统治之下的时候还是很精辟、很正确的,但是今天他的观点对日本的观点我是一点都不同意。

德国跟日本不能相提并论。为什么不能相提并论?德国人深刻反思了他们在二战当中所犯的罪行、所犯的错误,德国总理是反纳粹的,她敢于代表德国人民下跪。日本作了些什么反省?他们没任何反省。

主持人:谢谢钱先生,您的意思我们基本明白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没办法再继续讨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精辟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观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