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议员不满港府 指联合声明失效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讯】中共拒绝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入境香港调查《联合声明》落实情况,引发社会关注。有议员在立法会提出质询,批评梁振英当局跟随中共的表态,指《中英联合声明》已经失效。

提出质询的工党议员李卓人要求港府澄清,英国作为《联合声明》签署方之一,在九七回归后的角色﹔以及联合国或其辖下机构可否监察《联合声明》的落实情况。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称,《联合声明》已经完成了历史任务。回归后英国已经没有权力,联合国也不应该干涉。此番言论引起多位议员的批评。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道义责任,要中英联合声明干嘛?不是国际协议吗?扫到地上当地毯?如果是一个国际协议,是双方契约国一个合约,个合约如果不是失效的话,为何作为一个合约的签署方,无道义责任,无监督权呢?”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不如解放军直接开入来、直接收回香港,为何要签一个国际协议、为何要拿去联合国登记呢?你现在只是说,主权已经完全回归了,所做的事已经做完了,联合声明的责任已经完成,那五十年的基本方针不变要来做什么?”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