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的非洲新殖民主义之路受阻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讯】中共对非洲的外援正逐年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交易伙伴。不过,中国人却越来越受到当地非洲人的排挤,中国员工在非洲遭遇袭击、抢劫甚至杀害的事件时有发生,甚至连长期在非洲工作的华工都不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中共对非洲的政策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请看以下分析报导。

据美国研究机构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从2000年到2011年,中共当局对51个非洲国家援助了1673个专案,总额约750亿美元。

西方媒体把中共这种对非洲“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慷慨援助,说成是“新殖民主义”。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中共无条件的援助非洲很多国家,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了在联合国的选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中共进入联合国,当初毛泽东有一句话就是,‘我们是被非洲的黑兄弟抬进联合国的。’因为联合国还有一个平等原则,就是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所以,小国也是一国一票。”

不过,中共的“慷慨”,并没有换来非洲人的好感。一些非洲人甚至非常痛恨中国人,导致中国员工在非洲遭遇袭击、抢劫甚至杀害的事件不断发生。

今年12月12号,一家由中国人经营的马达加斯加穆伦达瓦糖厂爆发骚乱,造成至少6人死亡。这个糖厂的20多名中国管理人员已经离开,他们在当地的住宅也被抢劫一空。

《法新社》报导引述糖厂员工代表的话说,“国家必须寻找别的合作者,如果换了管理者,我们愿意立即恢复工作,只要不是中国人,谁都可以。”

其实,非洲针对中国人的暴力事件已经发生多次了。

今年2月,中国企业点线科技公司的7名员工在尚比亚遭遇歹徒袭击,1人死亡;去年6月,4名上海员工在巴布亚纽几内亚遭到杀害,1人被砍头3人被肢解;今年6月,肯尼亚警方以涉嫌金融诈骗为由,抓捕了77名中国人。

一位常年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在网上说:我从未感觉到国家强大,黑人只敢对中国人这样,只敢抢中国人。他们知道中国人被抢被杀没有人来管,可杀死一个美国人麻烦就大了。我们很多人在那里做生意,对外都说是日本和韩国人。

显然,这对在非洲工作的百万中国人来说不是好消息。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何岸泉表示,中共在非洲的投资,有的可能存在不干净交易。中共关心的是能得到多少资源,或者是获得国际上的地位和好名声,而对于非洲底层民众的生活和环境,则不去考虑。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何岸泉:“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西方国家认为是一个新的殖民主义,或者说是掠夺当地资源。西方国家的这些舆论,对当地的舆论、当地的民众影响也是存在的。”

华颇认为,中共对非洲的“援助”项目过于追求经济利益,不仅没有负起大国的政治责任,甚至还买通了当权者,为了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资源、矿藏,不惜破坏资源环境。这种类似殖民者的做法,导致中国人遭到当地人的反弹,并不奇怪。

现在已经有迹象显示,中国对非洲资源的需求,对环境的破坏,有些是致命的。

“拯救大象”和“阿斯皮纳基金会”发布联合报告说,2010-2012年,超过10万头大象遭猎杀,但大象的未来掌握在中国人手中。“拯救大象”创始人道格拉斯•汉密尔顿(Iain Douglas-Hamilton)表示:“如果中国领导层不终结对象牙的需求,非洲野生大象将消失在下一代人的视野中。”

环境调查机构(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此前也指出,在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3月出访坦桑尼亚时,中共代表团成员购买大量象牙,甚至用外交邮袋打包,装载在习近平的专机上。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