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王立新和周永康是什么关系?

12月19日出版的《中国组织人事报》披露,王立新不再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职务。此前,财新网曾报道称,王立新已于“十一”前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又是中石油,此前,在反腐风暴席卷之下,石油系的多名高官落马,包括前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在内,都属于泛石油系官员。原以为石油系贪官已经被一网打尽,没想到还有这么一条漏网之鱼现在又被拿下,可见当前的反腐的确是不留死角。

众所周知,周永康案的牵涉甚广,包括石油系、四川官场,政法系,均有不少官员因为腐败而落马,而这些官员和周永康的关系均非同一般,如蒋洁敏、李春城、李东生等。周永康被媒体称之为害群之马、国之大蠹,这正印证了此前坊间对周永康的质疑与评价,可见,民众的眼睛还真是雪亮的。

王立新官至中石油纪检组组长,在中石油这一石油王国里,他可谓位高权重。在他被带走调查之前,估计还暗自庆幸自己可以安枕无忧,然而,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王岐山的反腐回马枪还是杀到了他,让他最终无处藏身。

官方简历显示,王立新是山东德州陵县人,现年60岁,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政工干部专修科83级。很明显,他和周永康毕业于同一所高校。1998年2月,王立新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此后分别担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书记、胜利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等职务。

对照周永康的简历不难发现,王立新和周永康在石油系统工作时存在交集,虽然不一定在同一处所办公,但在平时的工作当中一定有不少接触。2013年以来,中石油集团已有三位党组成员被调查,包括王永春、李华林和温青山。此外,包括中石油集团原董事长蒋洁敏、长庆油田原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原总地质师王道富、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原总经理陶玉春等十余名高层管理者被调查。王立新同已落马的蒋洁敏、陶玉春等人都曾长期在胜利油田工作。此外,已被调查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永祥,也曾任职胜利油田。

上述被拿下的官员显然都和周永康的关系非同一般,下级官员和上级官员的关系好倒也正常,但是,这些官员在位时却是与周永康同流合污、狼狈为奸,一同步入了腐败的不归路。这才是他们被拿下的根本原因,倘若他们洁身自好,即使和周永康关系密切,也不至于沦落到今天这种人人唾骂的境地。

习近平、王岐山此前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现出了反腐的雄心壮志,只要是涉腐,不管官员的级别有多高,靠山有多大多硬,都照拿不误。周永康、徐才厚、宋林的落马堪称习王兑现反腐誓言的标本。如今,就连王立新这样负责监督其他官员的中石油纪检组长也被拿下,既说明纪检部门不允许灯下黑,又说明反腐不允许有漏网之鱼,腐败官员被调查和绳之以法只是迟早的事情。

非常讽刺的是,王立新此前在调研时表示,他所领导的纪检组要在政治上自觉和中央、中纪委关于反腐败工作的重大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与集团公司党组和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以及克拉玛依市的各项重大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如一地抓好作风建设,坚守职能,全力提升办案能力,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如今,他落马了,让公众再次看到了一位官员贼喊捉贼的丑恶嘴脸。

其实,王立新涉腐在石油系统早就不是新闻。2010年,时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新荣获全国劳模称号,由国家领导人为他颁发荣誉证书。也就是在这一年,胜利油田流传着王立新贪腐的举报。几个月后,王立新就在郭永祥等人的运作下,从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的位置调往中石油,离开了胜利油田。郭永祥是周永康的心腹大秘,郭永祥的运作必然会牵涉到周永康,所以,最终保王立新平安的还是非周永康莫属。

除恶务尽,周永康和周永康的外围贪官被清理,可谓大快人心,也是民心所向。物以类聚,和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官员没有几个是正人君子,虽然都是周永康的心腹,却是国之大患。随着这一些列案件调查的深入,很有可能还会牵扯出更多的贪官,王立新不是第一个,可以断言,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2014年12月21日

文章来源:南归的候鸟–刘逸明

相关文章
评论